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最新成果>>正文
我院全面推进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
2017-11-27 17:01  

 

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是1954年建校就设立的学科之一,是重庆市“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该一级学科立足西部,为本地区教育崛起培养优秀师资,引领地方基础教育的发展,同时也向国内外输送优秀人才;科学研究力求服务人才培养和国家战略发展需要,同时彰显地域特色,为地方文化、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为成为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在西部居于前列的优势学科,该一级学科集体攻关,全面发力。在学术研究方面,以创新为导向,以服务社会为宗旨,以项目申报为抓手,做好研究动员和规划,发挥集体优势,攻坚克难,实现了科学研究的重大突破。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2项(重大、重点项目各1项),省部级项目96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9项);出版学术专著56部,其中《中国近现代文学的发展与无政府主义思潮》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发表学术论文近1000篇,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中国语文》《文艺研究》《文艺理论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古汉语研究》《明清小说研究》《红楼梦学刊》《文艺争鸣》《鲁迅研究月刊》《课程教材教法》重要期刊发表论文81篇;获省部级奖励10项。

在队伍建设方面,充分利用学校的人才引进政策,制定切实有效的激励措施,引进或培养巴渝学者、两江学者、国务院特贴专家及“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等高层次人才,提高师资队伍水平。该学科教授32人,副教授22人,博士56人。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先后聘请了吴福祥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冯宪光教授(四川大学)、David Mc Rae教授(夏威夷大学)为特聘教授,参与学科发展规划、学术研究,承担青年教师培养、研究生指导等工作。该学科成员(不含外聘)有兼职博士生导师6人,省级学术称谓专家8人。

积极开展学术交流,聘请知名专家讲学。近年来,该一级学科已主办高水平国际、国内学术会议14次。为拓展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切磋中国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的相关问题,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和水平,承办“两岸四校研究生学术论坛”。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为研究生、本科生举办讲座100余场。

为使该学科在教学、科研、人才建设等方面在国内院校中再上一层楼,在学科管理上不断完善和突破。学院实施了“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建立必要的考核奖罚制度,奖惩严明能起到激励先进、教育后进的作用。为能够全面、客观、准确地了解和评价学院教职工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发挥年度考核在强化责任、提高效率、促进和谐等方面的激励督促作用,进而推动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全面协调发展,学院实施了“教职工年度考核和优秀个人评选工作实施细则”。这些方案和细则的实施使得学科建设处于一种比较良好的管理体制中,有利于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为使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进入全国同类院校第一方阵、成为西部重要的学术交流中心和人才培养高地,文学院将本着巩固、发展、凝练、创新的宗旨,在持续有效组织项目申报的同时,着力打造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更加合理配置教学研究团队,进一步凝练学科研究特色;夯实学科建设战略目标,全面推进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

a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