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最新成果>>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抗战大后方文学史料数据库建设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2017-04-17 09:37  

 

415日,由重庆市“两江学者”、重庆师范大学教授周晓风担任首席专家的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抗战大后方文学史料数据库建设研究”开题报告会,在重庆师范大学举行。

我校校长周泽扬、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周勇、重庆市社科联副主席阳奎兴、重庆市社科规划评奖办主任唐旺虎、本次开题报告会评议组专家,我校人文社科处、研究生院、文学院有关负责人以及项目团队成员出席开题报告会。

周泽扬校长在致辞中感谢兄弟院校和各位专家对学校发展所给予的支持和帮助,介绍了我校抗战文史研究的历史和现状,并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项目团队服务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开展抗战大后方文学史料数据库建设研究,相信项目团队在国家社科规划办和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一定能够高水平完成项目建设研究任务。

周晓风教授代表项目团队就项目的研究背景、主要内容和创新之处、重点难点问题、项目实施方案等进行了全面详实的汇报。本项目子课题负责人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张全之教授、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靳明全教授、西南大学文学院王本朝教授、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陈思广教授、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段从学教授等也就相关问题发表了意见。据悉,该项目研究将按照有见必录的原则,全面系统收集整理抗战时期公开出版发行的抗战大后方文学史料,并利用大数据处理和云计算存储等技术,将抗战时期大后方文学史料以当年出版发行时的原初面貌分门别类存储,建成一个富有特色、长期储存和便于查询的抗战大后方文学史料的云数据库系统,为研究人员和社会公众提供一个全方位、动态化的查询服务平台,从而极大开拓抗战时期大后方文学研究的史料视野,为深入推进抗战时期大后方文学研究奠定坚实的史料基础。

 

参加本次开题报告会的专家评议组组长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吴俊教授,另外六位专家分别是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张中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文学资料与研究中心主任陈子善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吴晓东教授、辽宁省社科院高翔研究员、南京大学文学院马俊山教授以及暨南大学文学院宋剑华教授。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本项目内容设计服务国家文化战略需要,顺应学术发展趋势,计划周全,框架合理,必将极大推进我国抗战文学研究。与会专家一致同意按照“开题报告”计划开展项目研究,并且建议项目团队进一步拓展研究视野,做好顶层设计,建设世界性学术平台,争取相应学术话语权,把我国抗战文学研究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