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新文科与抗战大后方文学史料数据库建设研究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工作推进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2021-11-02 15:09  

20211030日,新文科与抗战大后方文学史料数据库建设研究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工作推进会在我校成功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南京、成都、重庆等地高校、图书馆、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共30余人(含线上)出席会议。

开幕式上,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孟小军教授在致辞中对我校周晓风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抗战大后方文学史料数据库建设研究”取得的进展表示祝贺,并充分肯定了重庆师范大学几代学者数十年来持续接力开展抗战文史研究取得了一批厚重的研究成果,使我校已成为国内有重要影响的抗战文史研究中心。重庆市社科联一级调研员黄海高度评价周晓风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对进一步推动我市抗战文化研究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开幕式由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李文平主持,文学院曾凡浏书记致欢迎辞。重庆师范大学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围绕“新文科与抗战大后方文学史料数据库建设研究”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会议首先由项目首席专家周晓风教授报告项目推进情况,项目组成员、重庆市高校“抗战大后方文化与文学研究”协同创新团队带头人凌孟华教授汇报数据库建设情况,项目合作方、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代表线上演示数据库设计效果。在随后举行的三场专家主题报告会上,南京大学吴俊教授,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周勇教授,四川大学李怡教授、陈思广教授,西南大学王本朝教授,南京大学马俊山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陈子善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张全之教授,重庆师范大学靳明全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姜涛博士以及重庆师范大学项目团队杨华丽教授、杨姿教授、王昌忠教授等先后就项目研究相关问题、文学史料数据库发展现状以及加强文理融合促进新文科建设等发表了建设性意见,重庆地方史研究会副会长黄晓东,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专业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李波,国家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上海图书馆、重庆图书馆、西南大学图书馆等分别介绍了重庆抗战文化资源以及图书馆在开发利用数据库方面有关情况,并就项目后期工作的开展与完善提出宝贵意见。

项目首席专家周晓风教授在会议总结中指出,会议的成功举办不仅有助于准确把握新文科背景下文学史料数据库建设的走向,推进项目研究相关工作,而且还可以通过加强国内高校、图书馆以及人文社科学者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促进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更大综合效应。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