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徐志摩墨迹(增补版)》捐赠仪式及“我心中的徐志摩”讲座在文学院顺利举行
2021-03-11 17:31  

2021年3月10日,徐志摩纪念馆馆长罗烈洪先生和四川师范大学龚明德教授前来我校交流讲学,并为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资料室捐赠目前世界上最全最新的徐志摩手稿集大成之作《徐志摩墨迹(增补版)》(全套五册)。捐赠仪式由凌孟华教授主持,文学院党委书记曾凡浏、副院长李文平教授及部分老师出席,2020级现当代文学、古代文学、学科教学(语文)等专业的学生参与。

当晚19点30分,汇贤楼文学院205室,在全体嘉宾的见证下,罗烈洪馆长向文学院捐赠书籍,李文平副院长代表学院接受捐赠并给罗烈洪馆长颁发捐赠证书,表达对如此编书赠书之雅事的由衷感谢。

接着,罗烈洪馆长和龚明德教授为同学们带来讲座——《我心中的徐志摩》。

罗馆长讲到,他对徐志摩文字一见倾心,在阅读中所感受到的爱、自由和美使他走上了坚定追随并尽力研究徐志摩的道路。他认为徐志摩不仅是一位爱情诗人、散文家、美学家、教育家,还是一位“圣人”,他提倡女性主义观念,倡导男女平等,用温和的方式歌唱着爱国情怀。罗馆长回顾了他在追寻徐志摩的道路中所遇到的困难,也展示了他眼中作为诗意化身的徐志摩形象。

龚明德教授强调“文化创业和文化传承并不矛盾”,文化创业的成功和文化传承息息相关,两者可以而且应当共同发展,罗馆长就是将产业与文化成功结合的典范,值得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界致敬。为了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徐志摩,龚教授现场向同学们赠送专著《新文学旧事》50册,深入浅出讲解其中关于《爱眉小札》的片段,讨论作家初始文本的重要性,帮助同学们全面立体地认识徐志摩及其墨迹,打开了同学们的文献学视野。

两位嘉宾在讲座中都提出了颇多学术研究的重要建议,例如发至内心的爱与情怀、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以及倡导对重要文献的“抠读”等。

罗馆长和龚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幽默风趣,精彩纷呈。讲座最后,两位老师就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深入交流,听众都受益匪浅。讲座结束之际,李文平副院长做总结发言,希望同学们在做学问时要善于发现并提出问题,史论结合,严谨认真,做一个勤于钻研且认真钻研的当代研究生,推动学术事业的发展!

时间已经过了10点半,仍有不少同学排队请求签名、合影,专家也都一一满足。真是一场信息与情怀的盛宴,一个愉快而丰富的夜晚。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