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四川外国语大学麦恬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2018-11-02 12:50  

 

111日,国家一级导演、主任播报员、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媒学院教授麦恬在砺志楼2507教室为我院学生作了题为“如何让有声语言更美”的讲座。我院秘书学教研室主任高静波、普通话教师孙岩及秘书学专业学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麦老师便强调:“对于一个有声语言的表达者,文学功底非常重要!”对于有志于从事教师职业的学生来讲,应重视对声音和文学知识的灵活运用。

 

随后,麦恬老师从语言、发声技巧两方面出发进行阐释。有声语言的作用分为表达的目的和语言表达类型。语言表达的目的便是表达心意和心情,她要求同学们做到语音清晰规范、语言结构严密,音调需有抑扬顿挫之感。内容方面要求丰富多彩、声情并茂。语言表达类型则分为:朗诵、新闻、演讲、生活工作交流语以及舞台表演性质的语言。语言表达的基础分为基础技巧、语音练习、调值练习、轻重格式练习及语流音变,其中包含了胸腹联合呼吸法等各项专业的练习方法。麦老师将有声语言分为三个境界:全生理半心理、半生理半心理和半生理全心理。三个境界循序渐进,最终做到情声气结合。

 

最后,麦老师邀请同学们朗诵沈从文的《致张兆和情书》,并为朗诵的同学进行了一一点评。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