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召开2015级本科实习总结工作会
2019-01-04 17:22  

13日,我院在汇贤楼406会议室召开了2015级本科生实习总结工作会。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学院党委书记曾凡浏,副院长李文平,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黄洁、中国语言文学系主任颜青、秘书学系主任高静波,各专业实习指导教师以及实习生代表近50人。

会上,李文平副院长强调了实习工作的复杂性以及其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重要意义,并就相关的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他希望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总结实习过程中的经验教训,以利于今后实习工作的改进,进一步完善落实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切实增强和提高学生的教师技能和专业素养。

随后,实习学生代表分享了实习过程中的心得。他们普遍认为,通过实习不仅提高了自身的专业能力,对整个教学过程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重庆七中的学生代表认为实习生课堂教学的实践机会相对较少,主要集中在最后两周,锻炼不够充分;大学城一中的学生代表对于如何处理好实习、考研、求职在时间上的冲突,感到十分困惑;渝北八中的学生代表表示对中学语文课程标准不熟悉,对教材的重点难点把握不够准确,同时还缺乏一定的课堂应变能力;立信职业中学的实习生代表觉得自身基础知识的薄弱导致文本解读存在一定的困难。不管是师范类学生还是非师范类学生都感到在实际工作中,理论与实践存在一定的差距。

接着,各实习指导老师就实习过程中学生的表现做了简单介绍,并提出建议。一是要注重健全知识结构,提高学生的学养,转换思维方式,注重培养教师技能技巧;二是要让微格课程贴近实际的语文教学,让教学充满文学性和文艺性;三是建议实习过程中多举办名师座谈会、分批观摩名师课堂之类的交流活动,以切实提高学生的教学能力;四是要研究文本、研究课堂,打通教学技能培养和学生学养培养的壁垒;五是加强“卓越班”传帮带的作用,关注卓越班学生的长期发展;六是建议将实习工作提前至大三下学期实行,以便合理解决学生实习和考研的冲突问题。

最后,曾凡浏书记和李文平副院长分别对此次实习工作会做了总结。曾书记对实习指导老师和同学们圆满完成实习任务表示感谢,并表示将对本次会议提出的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对实习和人才培养进行梳理研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以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李文平副院长指出这次会议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会议,让学院对学生实习情况有了整体性的了解,同时对人才培养方案有了更多的思考,学院会针对同学和老师们反映的问题,尤其是如何协调考研和实习的问题进行研讨,达成共识,尽可能使参加实习的同学在专业发展和教学技能提高方面得到兼顾。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