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学校巡听组巡听文学院政治理论学习
2021-11-26 16:59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和重庆市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党委《关于开展2021年度二级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巡听旁听工作的通知》精神,20211125日下午1400,文学院全体教职工在汇贤楼文学院113会议室开展了政治理论学习巡听工作。巡听旁听组副组长、人事处副处长查直,党政办督察督办科科长杨瑶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税强主持。

税强书记主持学习

税强书记先组织全院教职工学习了419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的讲话,习总书记对教师提出了要求: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学习后,全体人员观看了文学院师德师风特色自制视频《百年书信》,进一步深刻理解“大先生”。此视频由文学院党委根据学院自身特色策划并邀请学院各方面具有代表性的教师和学生出演,主要以郭沫若作品为主线,结合文学院师德师风建设进行了师德师风教育展示。

学院教职工认真学习

接下来,王于飞教授进行了题为《大先生之我见》的解读,畅谈了师德师风中“大先生”的含义与时代渊源。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关系,谈到了万世师表的“大先生”孔子。从近现代史上的“大先生们”谈到了心目中的“大先生”。

王于飞教授发言

随后,无党派代表、杰出青年教授杨姿,文学院教代会主任、最受毕业生欢迎教师颜青分别针对“大先生”这一概念和教师发展进行了发言,分享了各自的观点与见解。

杨姿老师发言

颜青老师发言

然后,秘书学教研室主任高静波诵读了散文《万世师表陶行知》,以师德师风的典范教育家陶行知为例,深入感悟“大先生”对学生的春风化雨、为人师表。

高静波老师朗读

本次政治理论学习的第二部分是:学习习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学院党委书记税强概括了习总书记讲话的主要内容,指出习总书记的讲话是一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光辉文献,是一篇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宣言书、动员令。接着,为大家分析了纪念辛亥革命的目的、意义,明确了习总书记讲话中表达实现祖国统一的坚强决心,号召全院教职工学习革命先驱伟大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之后,巡听组副组长查直对本次政治理论学习进行了点评。他先介绍了学校开展巡听工作的目的,对文学院本次学习给予了高度肯定,并用四点概括了文学院政治理论学习的特点:一是内容丰富、二是形式多样、三是多元参与、四是主题鲜明。最后,查直副处长祝福文学院的未来发展更开阔,在申博道路上勇敢前行!

查直副处长讲话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