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文学院召开“十四五”学科建设推进会
2021-07-05 21:45  

72日上午,文学院召开“十四五”学科建设推进会,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推进高水平地方高校(学科)建设、研究商讨总体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目标。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孟小军、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负责人周晓风、文学院党委书记曾凡浏、副院长李文平、王有亮,院长助理何易展、凌孟华以及各二级学科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李文平副院长主持。

各学科负责人对标对表,从“十四五”期间学科建设的方向、目标、举措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同时交流了学科建设中值得借鉴和推广的经验以及面临的主要问题与困难。

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意见之后,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负责人周晓风在讲话中指出,经过长期的努力,文学院新一代的学科阵容已经形成,各学科的“十四五”规划内容充实,体现特点。但同时也要清楚地认识到自身的薄弱环节。对此,他提出三方面指导意见:一是学科思维方面,要解放思想,立意要远,起点要高,对于本学科的建设发展应站在博士学位授权点、一流学科、新文科、新时代的高度来规划;二是人才队伍方面,要把人才放在突出位置,要引进与内培并重,将引进和建设高水平、有全国影响的专家团队放在首位;三是对外宣传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畅通各类宣传平台,多方位展示自己;四是学术交流合作方面,要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的学术合作,通过搭建平台等多种方式加强与海内外专家的沟通。

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孟小军就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科学做好“十四五”规划工作提出七个方面建议:

一是摸清家底是基础。摸清家底,要对标对表,查找短板,挖掘潜力,充分凝练学科优势特色,广泛协同整合学科资源

二是学科聚焦是核心。要在学术积淀、国家需求的背景下精准聚焦,从领域找到方向,从方向找到具体关键点,从而聚焦到行动方案、制度举措、时间路线上,提高执行力。

三是系统谋划是前提。系统整体的谋划,包括学院与学科内部的系统谋划。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发挥学科建设在学院发展中的带头作用,牵引作用。学科建设是一项综合、系统的工作,它包括教学、科研、研究生培养、人才师资队伍、条件设施等多方面的内容,是学院各方面工作的集中体现。

四是扭住不放是关键。要集中精力做好学科特色,凝聚一个方向,持续着力进行研究,突显优势。在此基础上,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都应以此为依据。

五是双向产出是目标。要正向引导,探索机制,鼓励科研成果向教学转化,将成果产出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互利共赢。

六是同心协力是根本。文学院近几年的发展遇到了困难,但学院上下团结协作、同心协力、共克时艰。今后学院和学科团队也要形成共识、行动统一、相互支持、共谋发展。

七是激励机制是保障。在各条线上给予学科建设更有力的政策和资源保障。围绕学科方向的产出成果、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人才自身成长、教学与科研的平衡关系等方面探索激励机制的调整。

本次会议围绕文学院“十四五”学科建设的建设目标,深入讨论了学科发展的前景。未来文学院将继续秉承“厚德、笃学、励志、创新”的校训,认真领会孟小军副校长提出的七个方面的建议,不忘初心,抢抓机遇,凝心聚力,统一认识,补足差距,提升自我,进一步打造学科特色,将学科建设主动融入国家需求中,以奋斗者的姿态推动“十四五”强势开局。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