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传承戏剧匠心,践行以艺育德——文学院“传承戏剧文化,艺育高校青年”专题讲座
2021-04-30 17:1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理念,文学院积极整合教育资源,以艺育德,邀请老一辈艺术家做戏剧理论与实践指导,进一步提升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4291430分,“传承戏剧文化,艺育高校青年”专题讲座在凯撒报告厅拉开帷幕。本次讲座由国家一级导演戴克主讲,文学院党委书记曾凡浏主持。重庆市艺员管理培训中心副主任李亚军、文艺科副科长李朝玲,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教研室王艺陶、臧连荣参会,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学生及禺风剧社成员在辅导员张慧的组织下到场聆听学习。

讲座伊始,曾凡浏书记围绕“资深专家”、“敬业”、“关心同学们的未来”三个关键点,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戴克导演,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与感恩之心。

本次讲座,戴克老师围绕着“编、导、演”三大板块为同学进行了生动形象的讲解。首先,戴克老师以最近正参与执导的话剧《雾重庆》为引,谈到抗战题材话剧的创作,给同学们的话剧题材选择和内容编写提供了新的思路。他就“从戏剧的本质去认识戏剧”、“如何对待经典”两个问题展开阐述,引导同学们思考戏剧的本质和价值、经典艺术传承和创新。

在“导”的讲解中,戴克老师以话剧《当铺》为例切入,结合《雾重庆》,提出戏剧表演要“爱上”所饰演的角色、融入角色所在的时代背景,找到角色自身的表达方式。他提出“外化手段”的概念,并结合话剧编导经验,解释了“导演的种子”这一概念,强调了找到戏核的外化手段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

戴克老师采用“情景练习”的形式传授“演”部分的知识。禺风剧社两名同学在戴克老师的指导下,以“毕业”为背景,以每人两句台词为限,前后两次表演了一对情侣机场分别的场景,通过观摩与对比,大家更为直观地感受到“演”的魅力,也更深入地理解到戴克老师所言——“戏剧创作和表演要珍惜台词,学会潜台词的充分运用;同时要懂得戏剧人物是有灵魂的,表演时要像真正的‘活人’一样生活在舞台上。”

讲座结束,王艺陶老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简要总结,代表学院老师和同学们向戴克老师表达了感谢。最后,学生代表为戴克老师送上鲜花,表达同学们的真诚谢意。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关系到文化的传承与繁荣,老一辈艺术家们对艺术的执著与用心,对青年一代的关怀,引导着同学们对戏剧的本质和价值的深入思考,也激励着同学们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将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坚守艺术理想。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