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无言的哲学:从舒斯特曼《金衣人》谈起
2021-04-13 12:33  

2021年4月12日下午14:30,复旦大学中文系的陆扬教授在文学院205教室作了题为“舒斯特曼金衣人变形记——生活与艺术之间”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贾玮教授主持,文学院2020级全体学术硕士研究生聆听讲座。

贾玮教授对陆扬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表示热烈欢迎,并且重点介绍了陆扬教授近年来的研究重心在身体美学领域。讲座开始后,陆扬教授向师生们介绍了舒斯特曼创造的身体美学一词——somaesthetics,用希腊文中 “soma” 来构这一词汇,而未采用英文中的“body”是为了避免重蹈自18世纪鲍姆嘉通建立美学学科以来强调身心二元论的覆辙。在舒斯特曼的身体美学定义当中“soma”强调感知,它不仅事关肉体,而且同样包括精神。这个词强调了身体是美学回归感知,意识和情感的关键。

随后,陆扬老师讲述了《金衣人变形记》写作的缘由——圆舒斯特曼本人的“小王子”梦。《金衣人历险记》既是一个哲学故事,也是一本有关于行为艺术的小书,陆扬教授通过文字和图片穿插的方式讲述了该书的创作历程和书籍的具体内容。“金衣人”诞生于洛亚蒙修道院,由巴黎灯光师扬·托马提供拍摄灵感,而哲学家舒斯特曼作为模特和实践者献身于这一段以“金衣人”命名的行为艺术变形记。本次实践推动了身体美学之发展,为哲学和美学如何助力当代艺术创作提供了现成案例。

在讲述“金衣人”的形成过程时,陆扬教授也提到在舒斯特曼扮演成“金衣人”由静转动亮相在大庭广众之下并遭遇他人时所引发的一些问题:其金色紧身的服装,被人曲解为色情和变态;还被认为是不像正常男人的怪人。中产阶级见怪不怪的行为艺术实践,在普罗阶级的普及却遭到重重阻碍。这不仅仅引发了舒斯特曼身份认同的焦虑,也引起了他对实用主义身体美学的反思:艺术对于生活必有其实用价值,那生活美学与艺术究竟应该何种关系共处?“金衣人”系列身体美学实践,应该是艺术以身体为媒介联姻生活的一个范例,可以为回答这个问题提供多重思路。

讲座结束之际,贾玮教授为本次讲座做了总结发言,他启发我们去进一步加深对身体的认识,进一步思考身体从隐秘的私人空间介入社会公共生活后会引发的社会、伦理等方面的问题,而这些问题恰恰应该是我们反思身体美学和进一步推动身体美学发展的契机。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