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厚植创新思维,笃行创新实践——文学院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专题指导讲座
2021-03-23 21:38  

为推进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顺利实施,鼓励学生投身实践,提高创新能力与团队合作能力,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于2021年3月22日19时在汇贤楼文学院205教室举办了以“厚植创新思维,笃行创新实践——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专题指导”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了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杨华丽老师为同学们解读赛事要点,提供参赛指导及建议。学院学生在张慧老师的组织下到场学习。

讲座伊始,杨华丽老师以“学生科研项目是什么”为切入点,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互联网+”、“挑战杯”等创新创业类比赛进行了简要分析。随后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为重点,分别对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创业实践项目这三个类别进行具体分析,破除了在同学们心中普遍存在的“创新不易、创业难、大学生难以入手”等误区。结合学校与学院创新创业类项目的发展情况,以及同学们的专业特点,杨老师建议文学院学生可着眼于创新训练项目或者创业训练项目,从而更顺利地进行项目申报工作,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

紧接着,杨老师从“学生科研项目怎么做”破题,指出同学们应积极主动了解各类已立项项目,并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进行思考,从中获得一定的启发,为自己的项目寻找方向。杨老师表示,找准选题最重要的是要认识自己,“从何来、在何处、未来去哪儿”都可以是大家可以切入的点。对于“从哪来”这一选题角度学生本身就具有深刻的了解,思考“在何处”可以就地选材,“未来去哪儿”则给人以搜集资料的动力。随后,杨华丽老师还指出创新创业类训练项目可以结合地域特色,发掘故乡的文化、经济、政治等特点,并联系自己的特长与兴趣进行思考。她以重庆的教育文化、饮食文化、陪都文化等为例,对重庆的“历史沿革”、“民风民俗”、“意象和人物”、“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进行介绍,给在场的同学以思维上的启发为同学们进行了一些创新创业类项目申报点的示范。最后杨老师强调了创新创业类项目具体申报的一些注意事项,如必须保证文件格式规范,内容言简意赅等。

在最后的师生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杨老师认真倾听,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提供相对应的指导意见。面对选题过于宽泛者,杨老师建议其聚焦某一时期某一作品改善这一问题;面对选题过于偏离者,杨老师会顺着学生的思路思考并与之探讨,给予更多的选题切入点。她鼓励同学们抓紧时间,不负青春,积极尝试创新创业类项目的申报,为个人成长增长见闻,为学院及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此次专题指导讲座深化了同学们对于创新创业类项目的认识,为同学们提供了许多指导性建议,也让大家更加明确创新创业对于个人成长成才的意义,以及创新性研究与应用对国家发展的重大意义。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该推陈出新,革故鼎新,积极响应国家创新发展战略,争做敢创新、勇创业的好青年。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