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学生工作>>学工动态>>正文
惟精惟是笃行不怠,心怀远志自强不息——文学院开展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一)
2022-09-05 18:09  

9月5日上午八点四十,我院组织召开以“专业思想教育”为主题的新生入学教育专题大会。文学院党委书记税强,党委副书记杨梅,副院长凌孟华,副院长何易展,秘书学系主任高静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主任黄洁,戏剧影视文学系主任娄吉海,22级新生辅导员老师们出席此次大会。应疫情防控要求,2022级498名新生通过线上参与大会。

税强书记首先代表学院对2022级全体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与祝贺,并向曾经辛勤培养他们的老师和在背后默默付出的家人致以最衷心的感谢。新学期,税书记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学生活,不负韶华,志存高远,不断增强做中国青年的志气、骨气和底气,担负着民族复兴大任;二是希望同学们尽快认识大学生活,作为人生发展的黄金时期,要不断守正创新、日益精进,为适应大学生活做好基础;三是主动适应大学生活,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中尽快完成中学到大学的过渡,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用青春和汗水绘制多彩画卷,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随后,凌孟华副院长以恩师莫怀戚先生的故事为切入点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深入探讨了我院“惟精惟是,以文化人”的文化理念,并详细阐释了专业分流、就业和升学三个重要问题。凌院长指出,作为师范生,要能够在未来学习和生活中自信、自豪、自强,继往开来,躬行师道,“在社会的广阔天地中大显身手”;作为22级新生,要践行“三个千万”,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深教诲,努力栽种,坚定学习目标,对未来充满无限期望。

接着,秘书学系高静波老师从“专业沿革”、“办学特色”、“就业前景”、“学子风采”四个方面系统介绍了我院秘书学专业,加深同学们对于秘书学专业的认识。汉语国际教育系黄洁老师以“扎根中国,花开世界”为题,从“专业优势”、“核心课程”、“就业方向”三个方面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进行讲解,向同学们展现了汉语言国际教育的专业优势。汉语言文学系王昌忠老师分别从专业基本状况、专业实力、办学定位和学习任务四个方面介绍了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特色优势,使同学们对本专业有更深刻的认识。最后,戏剧影视文学系娄吉海老师向同学们介绍我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特点,她强调,“快乐的前提是热爱”,并希望同学们“眼里有光,脚下有路,朝着目标一路奋进”。

新生入学教育是新生入校的第一课,是大学生涯的起点与基石,对于新生思维方式与学习方式的转换,阶段性成长目标的确立都有重要影响,希望2021级新生能够牢记这重要的人生一课,不断锤炼自己、提升自己,做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