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学生工作>>学工动态>>正文
【实践育人】热血红原,激扬青春
2016-07-22 13:31 刘婧、刘映雪、周叙辛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蒲公英”社会实践服务团在红原开展系列活动

 

导语:718日上午,“蒲公英”社会服务团的成员在红原县城继续开展普通话调研活动,找寻了位于县城内由周恩来题字的“红军长征走过的大草原”雕塑。下午驱车前往若尔盖,进一步开展“重走长征路”活动。全程获得阿坝州政府、阿坝州委以及当地县、乡政府的大力支持。

 

困难不阻实践路,问卷调查切实行

 

红原县地处3500米海拔区,空气稀薄,这对于蒲公英实践团队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然而“自古英雄出少年,艰难险阻浑不怕”,寒冷的天气阻挡不了队员们前进的脚步,淅沥的雨水侵蚀不了队员们坚强的意志。“蒲公英”的各项活动仍然按计划实行。

 

阿坝州红原县是藏族和羌族人民聚居地,热情好客的少数名族同胞在得知蒲公英实践团队的来意后,积极支持蒲公英调查小组的工作。在普通话调研过程中,所有成员不辞辛苦,在与当地居民沟通的过程中礼貌得体。成员们了解到,红原县城的普通话推广力度和广度在不断加大,愿意学习和使用普通话的当地居民越来越多。学校门口也有明显的“请说普通话”此类标语。

 

调查过程遇问题,调查结果初显形

 

语言不同和大部分受调查者文化层次较低等原因导致蒲公英实践团队的调查工作面临困难。调研组的成员和其他成员一起商量,及时调整调查方法。对语言不通的被调查者以无法交流的字样评定问卷;针对被调查者无法完成问卷的情况,蒲公英实践团队成员以口述问卷内容、询问被调查者答案以及代笔完成问卷的方式解决问题。

 

追寻长征足迹,缅怀革命先烈

 

红原,是红军长征中三过草地的地方,1935l936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在这里翻越了长板山,三过草地,驻留时间前后长达半年之久,每一寸草地都深印着红军的足迹,1960年,周恩来总理亲自将彼时的红原命名为“红原县”。

 

社会实践团成员于红原县广场,找寻到了有周恩来提字“红军长征走过的大草原”的雕塑,76年弹指一挥,肃穆威严的雕塑,见证了那段悲壮的历史,并代表着一种永不磨灭、永不妥协的精神,激励着各族人民,以及肩负传承使命的青年人。

 

“蒲公英”实践团队还寻找到“九大元帅走过的草原”,追寻红军长征足迹,缅怀革命先烈。在纪念碑上,镌刻着“朱德”、“彭德怀”、“林彪”、“刘伯承”、“贺龙”、“罗荣恒”、“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这九大元帅的名字,他们屹立在若尔盖的草原上,成为一座不朽的丰碑。

 

 

18日下午,“蒲公英”团队前往四川省若尔盖县,并将于19日在若尔盖开展与“重走长征路”“普通话推广情况调研”“两学一做”等主题相关的系列活动。

 

 

通讯员:刘婧 刘映雪 周叙辛

 

摄影:张鑫 吕红涛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