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学>>正文
秘书学系简介
2020-09-03 16:38  

    秘书学系隶属文学院,系主任高静波。秘书学系的办学主体为秘书学专业,办学始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是国内最早开展文秘方向教育的专业之一,1994年依托汉语言文学专业开始招收秘书学方向本科生,2013年获重庆市教委批准成为独立本科专业,2014年面向全国招生。本专业依托文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以及国家级特色专业办学,与重庆市沙坪坝区委、重庆市九龙坡区委、重庆市教委、重庆市教科院、重庆市环保局、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委员会等十余家单位长期合作,共建教学、实习、就业基地,培养具有扎实的中文功底,突出的写作思辨与行政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本系为中国高教学会秘书学会常务理事单位。

本系师资力量强,专业教师1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其中在读博士后1人,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1人,教师多为“双师型”人才,5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占85%,年富力强、奋发担当,教学业绩突出,连续多年多人获得重庆师范大学“最受毕业生欢迎教师”“教学名师奖”“教学优秀奖”“优秀本科生导师”等多项教学荣誉。

本系是西南地区秘书学本科办学历史最悠久、最富有办学成果的单位之一。2009年,本系率先建成《现代应用写作》重庆市精品课程;2015年,秘书学成为重庆市“汉语言文学与影视创编特色学科专业群”之一;2016年,本系与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陪中心合作,在全国率先开展公务文案/商务文案岗位能力认证项目,第一届学员30人已经结业获得首批全国“公务文案岗位能力证书”。近十年,本系开展“以赛促学、以训促改”的应用型本科特色教育模式改革,以“人文底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为目标,重点培养学生写作思辨能力、行政实务能力,提高了人才培养的质量,凸显了人才培养的特色。

    以赛促学:依托相关核心课程,对全体专业学生实施专业核心素养提升计划,该计划将现有的课程、实训体系进行整合升级,涵盖经典阅读、写作、媒介素养与实务,分层次有重点的进行分组实施。重点大力推进秘书学专业实践项目和学科竞赛,按照分层次、细目标、强训练的原则,初步构建以课堂-课外/线上-线下的立体式竞赛实训体系,目前已有十余种竞赛类别,已有七届学生共900人次从中受益,共获得各级各类奖项600余次。20162017年,本系学生代表重庆师范大学参加第一届、第二届重庆市大学生公文写作竞赛,共获得个人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9项,并蝉联个人赛全市第一名和团体赛全市一等奖,获奖率达95%,位居全市高校之首。本系学生还连续七年参加重庆师范大学非师范专业技能比赛,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20159月,本系学生创办“重师南书房”微信公众号,作为秘书学专业学生实践媒介能力的线上平台,已连续推送200逾期,最高阅读量突破7000人次,关注用户近1000人,其第一届学生主编2013级秘书专业学生沈烦在国家级动画基地、重庆视美动画有限公司实习期间,其出色表现受到该公司运营总监、重庆著名媒体人田缨女士的充分肯定:“重庆师范大学秘书学系的学生素质优秀,在传媒企业同样具有很强的竞争力。”近5年,毕业质量追踪调查表明本系学生因“基础知识扎实,工作踏实肯干,实践能力强”深受用人单位肯定。2015年调查中,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整体满意度为98.6%

    以赛促改:本系教师积极推进《有声读物对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播对策研究》《新媒体环境下公关价值研究》《新形势下传媒秘书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研究与实践》《中等职业学校重点专业师资培养培训方案、课程和教材开发项目-文秘》《创意写作课程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以《秘书礼仪与实训》课程为例》等多项教育科学研究,其中《基于国家职业标准的秘书专业教改研究与实践》获得重庆市教学成果二等奖。以《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的意见》(职教成〔200613号),向全国推广系列成果:中等职业学校文秘教师《教学能力标准》《培训方案》《核心课程教材》《文秘专业教学法》和《培训评价指标体系》。陆续推出高等院校秘书学专业精品系列教材(《现代秘书学教程》《办公室工作与管理》),全国使用,发行约5万册。本专业是重庆市教委唯一授权编订专升本考试指定教材单位,《现代应用写作教程》《新编应用写作》《应用写作导学手册》已连续使用10年以上。

    本系已成为西南地区文秘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迄今为止已培养22届本科毕业生达三千余人,输送至各地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中央国有企业、银行、媒体等,部分毕业生进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受到用人单位一致好评,形成了广泛的“重师文秘效应”。培养目标契合国内人才市场长期以来对文秘岗位的“刚需”,顺应了国家及各级公务员招考新增“文秘专业”的实际,近几届毕业生不仅进入政府机关如重庆市民政局、重庆市环保局、重庆市渝北区委、重庆市渝中区委宣传部、重庆市沙坪坝区委宣传部等;更活跃在中铁集团、建工集团、重庆化医集团、中国民航重庆分公司、中国电信重庆分公司、中国平安银行重庆分行、重庆市设计院、重庆重庆空港园区管委会等国企和事业单位担任职位;部分优秀学生进入全球五百强法国施耐德电器中国总公司、中国最大的茶文化企业茶语灵思公司;2014年起,部分学生进入中国领先的网络视频企业优酷公司、中国首家网络营销平台当当网等媒介组织;多名毕业生进入北京语言文化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中南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211、985高等学校深造,攻读硕士学位。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