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对外汉语教学的理论和实践
2020-12-02 16:36  

2020112614:30,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彭康洲教授应我院邀请,于弘德楼凯撒报告厅作了题为《对外汉语教学的理论与实践以英国为例》的讲座。该讲座由文学院黄洁教授主持,文学院范桂娟副教授及2019级、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研究生本科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说明:C1D2EA0838EAF887C059509F5DB2BDA5

彭康洲教授从事外语教学多年,并曾任英国知山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有着丰富的第二语言教学经验,对英国地区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情况有着深刻的认识。讲座伊始,彭康洲教授就讲座主题做出了简单分析并指出本次讲座的重点英国中文教学的本土化路径研究。围绕该重点,彭康洲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目前英国的汉语教学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即大多数学生的基础比较薄弱,思维方式,学习习惯与中国学生有很大的差异,而中国师资团队的教学并不适合英国学生已经接触到的教学方式,这无形之中加大了学生学习汉语的难度。除此之外,目前英国汉语教学所使用的教材在教材选取、话题、难度、层级度以及任务测评方面都无法与学生相适应,这间接影响了英国民众和学生汉语学习的积极性,不利于汉语教学在英国的发展。

说明:9857A0FB830F3BFC5B78EBAA7CFB02E9

针对以上问题,彭康洲教授给出了具有建设性的建议,推动英国汉语教学的本土化。第一,以英国本土的教师标准、课程目标、课程设计作为参考来进行汉语教师的培训及相关汉语教学设计,提高汉语教育的质量。第二,利用学生现有的语言资源,进行英汉对比,联通两种语言思维,一方面有助于学生理解和学习汉语,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汉语教师自身水平的提升。第三点,推进教、学、测一体化进程,用科学合理的方法来进行教学及评估,使汉语教学体系不断完善,带动世界范围内的汉语教学的进步。

讲座结束之际,彭康洲教授耐心的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结合自身经历给出了一些针对性和实用性兼备的建议,同学们收获良多。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对外汉语教师,为汉语国际教育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据悉,此次讲座在全校科研工作大会即将召开之际举办,是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第24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