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学问在变化气质
2020-09-16 18:45  

20209161430,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陈良中应邀在计信110教室作了题为“学术研究意义与学术生涯规划”的主题讲座。我院全体2020级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3

讲座伊始,陈良中谈到了不同作品对于“救赎”的不同描述与解读,引出了应该如何进行知识建构这一问题。对此,陈良中从专业知识、研究方法与如何读书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就专业知识来说,陈良中再三强调多读书、广泛读书的重要性。积累足够的专业知识,这是以后学习与工作的基础,是于社会立足的根基。针对如何读书,他提出几点意见:其一是读书不仅要多,而且范围要广,注重数量和广度的结合;其二是读书应有自己的思考和见解,能认识自我、认识社会;其三,“读书要用原典和理论两条腿同时走路,要处理好广博与精深的关系,要将问题放在历史中去思考。”由此培养自己洞察历史和现实的眼光,关注自身的发展,关注人类命运的发展和国家的前途。关于学术生涯规划的问题,陈良中提醒大家要注意几个关键的时间节点,告诫同学们应该珍惜时间,潜心读书。针对于论文写作这一重要问题,他特别强调了三点注意事项,引起了在座同学的深刻认同。最后,他还就考博与专业技能训练两个方面进行了大致的讲解。

最后,陈良中寄语新生:“学问在变化气质!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以此劝勉同学们勤奋学习,修身养性,迎接新的挑战。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