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广州大学曾大兴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2019-10-21 17:12  

   1019日下午7点,中国文学地理学会会长,中国词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曾大兴应邀在我校凯撒报告厅作了题为“用文学地理学的方法解读唐诗宋词”的讲座。我院部分教师和本科生及各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曾教授首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文学地理学的相关知识及众多研究方法,指出文学地理学研究对象是文学与地理的关系,以往的诗词研究只注重时间和时代背景,缺乏了文学地理学所强调的地理感、地域感,时空分析法可以弥补这一缺陷。 

曾教授将古诗词的时空结构分为四种模式:寒江独钓型,重九登高型,西窗剪烛型,人面桃花型。以柳宗元《江雪》和范仲淹《渔家傲》为代表的“寒江独钓型”,空间时间单一,时空相同,这种类型在小诗,小散文,小小说里最为常见,在文学创作中比较普遍;以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和苏轼《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为代表的“重九登高型”,时间不变而空间变化,空间变化增加了情感的张力;以李商隐《夜雨寄北》和陆游《诉衷情(当年万里觅封侯)》为代表的“西窗剪烛型”,时间变化,空间随之变化,时间和空间上循环往复;以崔护《过都城南庄》和秦观《望海潮(梅英疏淡)》为代表的“人面桃花型”,空间不变而时间变化。重九登高型、西窗剪烛型、人面桃花型的时空结构适合表达复杂的情感。

   曾教授的讲座,以学生耳熟能详的唐诗宋词为例,深入浅出,论述清晰、风趣幽默,不时引发在场师生的笑声。讲座末,曾教授推荐了《文学地理学研究》,号召对文学地理学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在以后的学习中多多运用时空分析法。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