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南京大学赵宪章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2019-05-31 13:59 编辑:董广 

 

530日,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宪章应邀在我校三春湖报告厅作了题为诗画关系新论——文学与图像关系研究系列之一的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王有亮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和各专业研究生聆听讲座。

赵教授向师生们介绍了文学图像关系的研究背景及相关问题,图像时代的到来及其造成的负面影响。然后,赵教授从徐冰的《天书》《地书》为引线引出讲座的主要部分。讲座主体第一部分是语图切换、诗意再现,第二部分语义深邃、图像例证,第三部分是若隐若现的视觉诱惑。赵教授讲到对第一部分先是持肯定的观点,点出诗意图能再现诗意,并且指出再现诗意的五种图式——应文直绘、旁见侧出、语篇重构、喻体成像和统觉引类。他接着指出第二部分是对第一部分的否定,诗意图对于诗歌作品的模仿与再现必然有所取舍。最后,他指出第三部分又是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的结合,诗意图和源诗的关系存在双重性相:再现意味着诗意在图像中直接绽放,例证只是证明诗意的存在而非诗意的复制品,二者共同建构了诗意图的符号表征。在讲座中,赵教授揭示出了诗意图模仿诗意的全真面相:诗意图不过是矗立在语义深邃中的屏风,在使诗眼绽开的同时也屏蔽了图像背后的世界,在扮靓诗意的同时也为诗语蒙蔽了一层面纱;它的表意策略就是绽放与屏蔽的巧妙组合,其中的内生张力驱动了语图符号的互文游戏;语图之间的开阖有序煽动了诗意的若隐若现,诗意在图像中的似有若无撩拨着视觉诱惑。

讲座引发了在场师生的极大兴趣。学生对如何理解在阅读诗歌时产生的意象和观看诗意图联想到的意象不同,以及影视作品对文学的动态再现这两个问题向赵先生进行了请教。李旭婷老师对怎样理解通过转一层的表达去呈现图画难以表达的内涵向赵先生进行了提问。赵教授对所提问题进行了耐心回答。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