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国际汉语教师的专业认知”——北京语言大学姜丽萍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2019-04-03 15:09 编辑:董广 

 

41日晚,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基地副主任姜丽萍教授应邀在弘德楼15205教室为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师生作了题为“国际汉语教师的专业认知”的讲座。讲座由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黄洁教授主持。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基地副主任姜丽萍教授

讲座伊始,姜教授便直接提出了国际汉语教师的5个标准,即具有一定的汉语教学基础、会使用合理的汉语教学方法、能进行有效的教学组织与课堂管理、具有传播中国文化与跨文化交流的能力、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

接着,姜教授结合自身十几年来的教学经验和教材编写心得对5个标准进行了阐释,以丰富的教学实例、简洁明了的分析直接高效地提高了师生们对本专业的认知。姜教授分别从教什么、怎么教、如何学三个方面切入,以学生为中心,生动地介绍了处在时代前沿的国际汉语应用教学。其中,“教什么”强调要从知识、情感、技能和方法四方面进行文化教学,“怎么做”强调老师要注重方法、手段及技巧的选择与使用,而“如何学”则要求教师在明确该国教学大纲、仔细思量过学生水平并了解两国文化差异的前提下,再选择合适的教学方式。姜丽萍教授还充分肯定了教师在国际汉语教学中发挥重要作用。姜教授提到,要成为一位优秀的国际汉语教师,需要确定符合“最近发展区”的教学角度,对教学材料进行深层次的加工,选取正确的教学方法营造愉快轻松的教学氛围。

随后,姜丽萍教授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对汉语国际教育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国家对于高水平汉语教师的需求仍然存在,希望同学们学好第二语言甚至第三语言,积极实践,将目光投向发展中的“一带一路”国家。

最后,姜丽萍教授与在场学生进行了交流,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回答。(记者:吴春花  杨良宜 张智发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