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研读《论语》文本,践行孔门精神——单承彬教授做客我院
2017-10-14 14:17  

    101315点,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单承彬教授应邀到我院作“孔子与论语”学术专题讲座。讲座由院党委书记王于飞教授主持,研一、研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单教授首先就如何“读《论语》”这个问题做了分享,先是给同学们推荐了几本参考书目,如杨伯峻先生的《论语译注》、钱穆先生的《论语新解》等。并指出在阅读文本的时候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有所辨析,注意剔除后人窜乱部分,以免蒙混真相、二是要立意做一篇孔子传或孔子学案,以达到正确了解孔子。同时还要借助《左传》《国语》等书了解孔子时代之大概。

在对如何读《论语》进行了分享之后,单教授从政治学的角度切入,对《论语》之大概做了讲解,具体深入地谈到了《论语》的内容与价值。单教授指出《论语》的内容方面,简单来说有三个点:怎样做官,怎样做人,怎样学习。而《论语》的价值则并不仅仅限于对我们认识孔子、认识孔子所处的时代有启发,它衣被后世,对后世的政治建构以及其他方面社会层面都有着深远影响。

在讲座尾声,单教授以孔门学风为例,建议同学们立身要端正,治学要严谨,学习孔子与《论语》不仅仅是要学,还要身体力行去践行其中的精神。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