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告诉你一个别样的鲁迅——南京大学王彬彬教授做客我院
2017-09-26 14:07  

    925日下午,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彬彬做客我院,以“告诉你一个别样的鲁迅”为题,在汇贤楼文学院406会议室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由研一、研二现当代专业同学参加,文学院院长张全之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王教授首先通过日本学者佐藤村夫在鲁迅逝世当天写下的《月光与少年——鲁迅的艺术》和增田涉的《鲁迅的月亮与小孩》两篇文章,让我们意识到在鲁迅与月光之间的某种深刻联系。指出:如果只是旁人的记述,还不足以证明鲁迅“最喜欢的是正直的人和月夜,最讨厌假话和煤烟”。并举出鲁迅在北京时期写下的日记作为实证材料以证明,甚至还十分富有创造性地还原了鲁迅写作时的场景,为我们辨析了鲁迅在作品中哪句是在写实,哪句又是在虚写。

接着,王教授又通过对鲁迅作品的分析,来揭露出他在月夜中所流露出来的伤感、柔弱、无奈。告诉我们鲁迅作品中出现更多的还是缺月、残月而并非朗月、圆月。并探析其原因主要在于鲁迅认为夜间的世界才是更真实的世界,鲁迅更容易在夜深人静独自看月亮的时候,展现他平时节制着不愿流露出的一面。王教授通过自己对于鲁迅作品及日记的精细分析,为同学们深刻地展示出了鲁迅的另一面。

讲座最后,张全之院长进行小结,认为王教授对于鲁迅作品的精细分析是以大量文献基础为“根”的,我们不仅要学习王教授的专研精神,也要学习他的清晰思路。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