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刘毓庆教授再说“国学的当代意义”
2017-09-26 13:52  

 

925日下午,山西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毓庆做客我校,以“国学的当代意义”为主题,在汇贤楼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110教室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由我院王于飞老师主持,文学院研一、研二同学共同参加。

   刘毓庆教授在讲座一开始就向同学们提出一个问题:国学是什么?在给出答案之后,他强调,是国学让我们中华民族一直存在,它不仅以物质形式在经史子籍中存在,还内化为了每一个中国人血脉中的无形思想。历史证明,中华民族经过五千多年的风风雨雨,却依旧屹立不倒,正是因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生命延续。接下来,刘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中国的两大知识体系,一是中国的“道义”。指出从古至今,中国人都是以“天下道义”为核心的价值观;二是中国的“和谐”,说明中国人处事以维护天下太平为宗旨,在日常生活中也处处体现了“和谐”的生存智慧。随后,刘教授详细分析了我们今天为什么要学国学的原因。一是要通过学习国学唤回中国人的自信;二是要重拾中国的价值观;三是要唤回我们独立思考的能力。

   讲座最后,刘毓庆教授再次向同学们提出一个问题:如今的我们跟着西方亦步亦趋,那么西方的路就是正确的路吗?讨论之后,刘教授指出了他的观点,即我们应该走自己的路,并且要用中国自己的传统文化来修复我们缺失的思考能力。这与引起了同学们的深刻反思。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