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南开大学乔以刚教授做客我院
2017-05-28 15:27  

    527日下午,南开大学乔以刚教授做客我院,并在学院楼312会议室为同学们带来一场“方法的自觉与实践”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张全之院长主持。

乔以刚教授从方法的本义入手,谈及到方法的历史和个性,以及方法的基本层次,对文献分析、历史比较、逻辑思辨等几种研究方法进行了讲解辨析。随后为同学们梳理传统文学的批评模式,对每种批评方式进行细致阐释,既肯定其优势,又点出其不足。乔教授认为方法要回到实践,提出了用实证主义方法证明作品中的社会问题,以及在借助感悟和体验联系社会问题的同时,体现出文学研究的审美性这两种不同思路。同时,在谈及思潮与方法时,重点阐述了不同的研究有不同的批判模式和相对应的研究方法,指出当代文学研究实践的批判方式,强调思维“坐标系”建立的重要性。乔教授还向同学们讲解了如何使方法自觉以及目前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的特点,她认为在对待中国传统文化上,不仅要继承,更重要的是反思。

讲座最后,乔以刚教授针对论文写作,向同学们强调了合理设计和问题意识的重要性,并指出了论文写作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及注意事项,令大家受益匪浅。在热烈的掌声中,今天的讲座完美谢幕。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