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正文
福建师大博导潘新和教授“为立言奠基”
2017-06-09 09:48  

 

524-26中国写作学会副会长、福建省写作学会会长、国际汉语应用写作学会副会长、中国现代写作学研究会顾问、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潘新和教授应邀莅临我校,进驻“中学语文卓越教师人才培养第六届实验班”,主讲“为立言奠基”系列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唐旭副教授主持,卓越教师实验班学生、学科教学(语文)研究生、重庆七中及其他中小学的语文教师聆听了讲座。

潘新和教授从“语文课程观”、“教学内容观”和“教治观”三个方面讲述了何为“立言”、“立言”的重要性及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如何“立言”。讲座伊始,潘新和教授就分析了语文教育现状的“内忧”、“外患”,明确了“语文教育不仅仅是为了应付生活,更是为了人之为人的需要”的课程观,还提出了“不写作活着还有什么劲”、“不写作还是人吗”等振聋发聩的言论,引起全场一片热议。紧接着,潘教授引经据典、缜密、细致地论述了这种课程观的意义、价值,深入浅出的分析使在场听众收益匪浅。

 

关于“教学内容观”,潘教授强调阅读和写作是语文教育最重要的环节,提出了“阅读本身也是一种目的”和“写作是语文素养的综合表现”的重要观点。他指出情感与价值观目标应该是教学的首要目标,并列举了《陋室铭》、《答李翊书》、《湖心亭看雪》等经典文本及大量实例,从教学实践角度,阐述了基于写作的阅读教学理念。

 

关于“教治观”,潘新和教授强调了“培养情感”和对学生“思想力的培养”的重要性。并且,潘教授还提出教师要“因材施教”指导阅读,要让学生海量阅读经典,并养成写读书笔记的习惯。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是在场老师们最深切的体会,潘教授三天的讲座,直击语文教育发展前沿,展现写作教学研究的最新成果,不但拓展了卓越教师实验班学员的学科视野,夯实了学生的专业基础,更提升了学生的教育教学能力,为走向“卓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