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正文
邹建军教授畅谈文学地理学
2017-12-25 09:32  

    理论总是在一次次的探索中不断地更新或者诞生,对于文学研究来说,“文学地理学”绝对是个新鲜词,正为文学研究注入新鲜血液。为开阔同学们的视野,我院特邀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邹建军教授于1222日下午在汇贤楼文学院113教室开展了一场题为“文学地理学批评与美国小说研究”的讲座,我院副院长王有亮教授担任此次讲座的主持人。

邹教授首先介绍“文学地理学”的背景。文学地理学是一门由中国学者创建的学科,它体现了国内文学研究范式由时间转向空间的转变,并逐渐成为显学。正由于它是一门新兴的学科,所以还未形成一套完整的体系。接着,邹教授阐述了文学地理学批评的七种理论,即文学的地理根基理论、作家的地理基因理论、文学的地理空间理论、作家的地理分布理论、文学的区域构成理论、文学的地方产生理论和作家的地理感知理论。他认为文学地理学是对就作品而作品,就作家而作家的封闭研究的不满与纠正。文学起源于诗人、作家对地理的感知,他举了苏轼的例子,来说明诗人作品的风格与诗人地理环境息息相关。文学会受到文化传统和地理环境的制约,因而不同的地域会形成不同的作家群体和文学流派,比如“海派”“京派”“陕西作家群”等等。最后,邹教授为“文学地理学”的“地理”作重新的鉴定,他说这里的“地理”不是简单的指地质或者地貌,而是指“天、地、人”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因此,诗人们所感知的是天地间的万物,以及它们之间各种奇妙的关系,那么研究文学,也应该从这些方面入手才算全面。

讲座最后,邹教授详细地解答了两位同学的疑问,并就所提问题延伸讲了“文学地理学”的美好前景。他认为运用新理论研究经典作品,或推翻或补充前人的理论,一定会有新的发现。王有亮教授为此次讲座作总结,他说邹建军教授的讲学深入浅出,洞见迭出,启人心智,希望在场的所有学生学习邹建军教授的研究思路和方法。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作为年轻的读书人要善于接受种种不同的思想、鲜活的知识,广泛包容,方能才思不断,新水长流。(文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 叶沙)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