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正文
我院承办的“经典阐释与文化传承”学术沙龙活动圆满落幕
2017-12-04 14:05  

    12119:00,由研究生院主办、我院承办的“经典阐释与文化传承”主题学术沙龙活动在汇贤楼205教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了我院陈良中教授、历史与社会学院刘俊男教授、外国语学院杨洁教授担任评委。

此次学术沙龙活动吸引了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与社会学院、外国语学院和文学院学生的参与,经过论文查重和校外专家初审等严格的初赛筛选后,共有14名同学进入决赛。决赛现场主要分为两个环节:学生讲解和现场点评。学生讲解论文环节,由选手结合自己的专业方向和研究兴趣,选取古今中外不同的经典文本加以研究和阐释,不仅包括我国的经典文本《诗经》、《孟子》、《红楼梦》、《史记》,还有西方的名著作品《辛格顿船长》、《苔丝》等。其中,文学院熊焱同学以《诗经》中皮毛制衣的文化意蕴探析,揭开了意象背后的知识、象征与道德内涵。通过这些选手的研究与解读,也让中西经典作品的文学和文化价值得到了进一步的挖掘和阐发。评委点评环节,则由三位老师根据参赛选手的表现给予相应的点评。其中,刘俊男教授反复强调论文摘要的规范性问题杨洁教授多次提醒同学们注意论文结构的设置问题,陈良中教授则要求同学们注意论文写作的理论深度问题。三位教授严格的点评,让在场同学受益匪浅。最终,文学院熊焱同学夺得本次比赛的一等奖。

活动最后,杨洁教授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性点评,他对学术研究中需要注意的细节问题给出了六点专业性建议:一是在论文摘要中体现出主要的观点;二是忌“大题小做”,最好“以小见大”;三是将现象升华到理论;四是确定研究焦点,找到研究中心;五是注意文献综述的概述写法;六是要准确使用研究术语。同时,杨洁教授还鼓励同学们改正不足、提升学术能力,争取在以后的学术研究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附第二十一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经典阐释与文化传承”学术沙龙活动文学院获奖名单:

一等奖:熊焱

二等奖:卢江、薛海蛟、孙娟

三等奖:王琳、张洁明、姜霜、刘艺、王云、毛舒雯、吕振波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