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正文
感受大师风采,品析汉字魅力——蒋绍愚、唐贤清教授做客我院
2017-10-15 14:25  

    1014日晚,北京大学蒋绍愚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唐贤清教授做客我院,在406会议室分别作了题为“词的语义成分与词的句法功能”和“语言研究的区域语言学视角——以湘黔桂边语言区域为例”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李文平副院长主持,文字学专业研一、研二学生共同参加。

在“词的语义成分与词的句法功能”的讲座中,蒋教授首先指出,本次讲座将要反复涉及的“语义成分”,并不是一个词的词典释义的简单分解,而是现代语义学中所说的“meaning components”。在此基础上,蒋教授重点分析了两个问题,一是动词的使动用法与动词语义成分的关系,二是名词和动词的转化与语义成分的关系。在论证过程中,蒋教授引用了大量的例子,充分证明了两个词的语义成分的不同,决定了它们的句法功能的不同这一观点。另外,蒋教授还向同学们强调,语言是变化和发展的,我们要避免以一成不变的眼光去看待和研究语言。讲座最后,蒋教授表示,在词的语义成分与词的句法功能关系方面还有很大的研究空间,期待各位老师与同学做出进一步的努力。

在“语言研究的区域语言学视角——以湘黔桂边语言区域为例”讲座中,唐贤清教授先是重点介绍了“区域语言学”这一学科的研究对象以及产生原因,然后再根据已有文献和现有调查,深入展开对于湘与黔桂边语言区域的共享特征的探究。最后,唐教授还以湘与黔桂边语言区域构词法比较研究为例,梳理出了建立一个语言区域比较研究范式的具体思路,给现场同学带来不少启发。

讲座的尾声,文学院李文平教授对两位教授的讲座内容进行了小结,在场师生就两位教授讲座中的内容展开了积极讨论。此次讲座在一片积极热烈的氛围中圆满落幕。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