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正文
肖瑞峰教授作“白居易与日本诗坛”主题讲座
2017-11-23 14:11  

    926日晚,肖瑞峰教授做客我院,并于汇贤楼文学院406会议室开展了题为“白居易与日本诗坛——经典传播与接受的一个案例”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党委书记教授王于飞主持,文学院研二、研三学生与教师共同参加。

在讲座中,肖教授首先提出了我们在考察中国古代文学经典的传播与接受时不够全面,除了从纵向的历史角度分析,还应该要从横向的空间角度入手,将日本、韩国、朝鲜等国家的借鉴作品视为中国古典文学在海外的有机延伸。接着对日本汉诗作了简单的介绍,并引出了白居易在日本诗坛的传播问题。从白居易为代表的唐人诗集的东传、日本诗人对白居易其人其诗的推崇、日本诗人对白居易的模仿,以及白诗盛行于日本的原因及日本诗人的模仿四个方面对白居易在日本诗坛传播的意义进行了解读。肖教授还分析了白诗盛行于日本的主要原因是:白居易作品在唐朝亦属流传最广者;白诗平易流畅的语言适合平安朝时期缙绅诗人的审美;白居易的谈禅悟佛之作与平安朝时期盛行的奉佛之风相适应。最后,肖教授反思了日本诗人模仿白居易的得失。他认为对白居易的过度神化不仅导致了白诗真实形象的歪曲,也丢弃了白诗的批判精神。

在讲座的尾声,文学院教授王于飞老师发表感受,并指出学术范本应该要有展开、论述和总结的过程。讲座提出的观点令在场的同学受益匪浅,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这场有意义的讲座。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