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正文
“学术研究方法漫谈” ——张新科教授做客我院
2017-09-28 14:13  

    927日下午,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张新科教授做客我院,于汇贤楼文学院406会议室带来了一场“学术研究方法漫谈“主题讲座。讲座由我院党委书记王于飞教授主持,文学院研一研二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教授以《文心雕龙·辩骚篇》为例,在讲座现场提问,从而引出研究生在读书,写论文方面的现实问题。通过这样一个小训练打开学生思维之后,张教授从八个方面具体演示了学术研究的方法:一是细读文本,以杜甫《登高》为例,论证了逐字逐句细读文本的重要性。二是上钩下连,具体的学术问题要疏通其发展传承的脉络。三是纵横对比,对具有相同文学元素的不同作品进行对比分析。四是发散思维,在把握不同文学体裁的基础上进行合理的想象类推。五是有的放矢,作品体裁不同,其要求与标准也随之不同,在分析作品时就需要做到有的放矢。六是分类整理,在读书之时要分类整理,方便统计与发现问题。七是迂回作战,面对学术问题可以进行正面突破,反面论证,内证,外证,旁证等多方证明。八是掌握动态,对国内外的学术热点,学术发展都要关注掌握。

讲座尾声,张教授谈到以上几个方面并非彼此孤立的,而是各有侧重,统一于一个整体之中,只有将其综合运用,多角度审视,才能起到预期的效果。张教授再次强调任何研究都要以文本阅读为基础,告诫同学们一定要多读细读文本,打牢基础,才能厚积薄发。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