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正文
乔以钢教授做客我院
2017-09-28 13:43  

    927日晚,南开大学教授、中国女性文学研究会负责人乔以钢教授做客我校文学院,并于汇贤楼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110教室举办了题为“性别文化与文学研究”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文学院周晓风教授主持,文学院研一、研二学生与教师共同参加。

在“性别文化与文学研究”讲座中,乔教授首先以姓名的男性化与女性化为例,提出每个生命体都在无形中与性别文化发生关系,并对女性文学的相关概念、著作进行了介绍。对“性别文化与人类生存”的命题进行了解读,认为父权制并非固有,而性别意识古已有之,同时引申出女性在性别平等的诉求及人类消除生活中的性别歧视是最终目标的观点。随后重点阐释了文学领域内的性别文化,主要区分了妇女、女性、女性文学等核心概念的来源和定义,介绍了古典名著、现当代文学作中的女性形象,并对现代女作家的女性意识进行了解读。最后,乔教授提出:我们应该用开放的眼光重新认识文学史,反思男性中心意识主导下的文本评价尺度,肯定女性在民族历史文化的地位,并认识到女性文学创作在艺术审美方面所做的独特贡献。

在讲座的尾声,乔教授再次强调性别文化的重要性,认为性别文化已经渗透在政治、经济等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需要得到大家的注意。乔教授的讲座使我们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了性别文化在社会和研究领域的重要性。在热烈的掌声中,今天的讲座完美谢幕。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