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正文
王于飞教授的“学问之事”
2016-11-07 10:32  

 

113日晚,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于飞在学院楼113教室以“学问之事”为专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学问之道的探讨。

讲座伊始,王老师以“何为学问”发问,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首先,王老师以“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解释学问之道。其次,以《孟子.告子》篇中“学问之道无他,求其放心而已矣”阐释学问之道。王老师以自身求学为例,提出我们应该不忘初心。从自身来讲,我们应该时时叩问自己,我们到底在追求何物,从学问来讲,我们应该“以我为主,大师看作普通人”。在谈“学问之道”的同时,王老师以西方比较哲学为理论,也探讨了中西方文化的不同带给自己的启发,从而说明自己对学问之道的探索。他说“每个人来到世界就好像一颗种子”,我们求学的过程,首先是为了解决自己的问题,我们是为了补充养分,努力的生长。知识是我们生命所需,学问是我们生之渴求。在整场讲座中,王老师多以自身求学经验和浅显易懂的文本实例使“学问之道”浮现于同学们心中。

讲座最后,以同学们的精彩问题与王老师精深的解答结束了这场思想交流的风暴。在这场讲座中,王老师以“立己达人”为宗旨,以“站在传统,面向世界,立足于对未来的创造”的践行之旨,诠释了学问之道的真谛。(付娜)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