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正文
李安全老师做客我院
2016-09-30 13:26 陈窈 

    929日下午,重庆外国语学校教科处主任李安全老师做客我院,并在学院楼113教室为同学们带来一场“文本解读的视角”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刘中黎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李老师以文本、作品、教材、课本、课文以及读物这几个与文本解读息息相关的概念来引出“到底应该如何解读文本”这一问题。此次讲座李老师重点阐释文本解读的视角与文本解读的意义这两个话题。首先,关于文本解读的视角,李老师从文本视角、作者视角以及读者视角这三方面出发加以说明,其中又用新批评、社会批评学和接受美学对文本进行更深入的阐释与剖析。他认为文本解读应该读出己见,站在作者的立场结合作者写作的特定背景环境,并用自己的眼光、直觉、奇思异想去读,读出自己的发现与感悟。而后,则从文本意义、作者隐秘以及读者意义三方面来论述文本解读的意义,认为文本意义丰富不确定且因历史的演变而变化,用“或明确”“或隐晦”“或隐藏”等字眼来解释作者隐秘,并强调读者意义多元、有界且有优劣是非之别。

讲座最后,李老师还谈及了中学生读文本,应该读懂、读通文本本身,并充分了解作者写作的背景环境,在此基础上发现和“建构”新的文本意义。随后李老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进一步明确了如何将文本解读运用在实际教学当中,令大家受益匪浅。在热烈的掌声中,今天的讲座完美谢幕。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