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书香致远,墨卷致恒——我院第19届读书报告会落幕
2018-12-28 10:51 编辑:董广 

经过前期各阶段的准备,我院第19届读书报告会“最终答辩环节”于1227日晚在砺志楼2213教室召开。我院陈良中教授、朱怀教授、陈富瑞副教授三位老师担任评委。

朱怀教授上台致辞,强调大学生读书的必要性,并分享了读经典、养习惯、多思考三点阅读经验。随后,选手们依次上场进行答辩。

首先答辩的是刘春红同学,她的题目为《山海经》中比翼鸟的文化阐释。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作为今人熟知的歌颂爱情意象,爱情之鸟的说法又是从何而来呢?在翻阅诸多历史文献后,她为大家具体阐述了比翼鸟在地理差异和原始文化思维共同作用下,最终演化为祥鸟形象的过程。在评委们的提问中,她自信而从容的回答,赢得了观众们热烈的掌声。

接着,王梦冉同学带来《鲁迅小说中的动物意象研究》。她从鲁迅先生作品中的动物意象出发,探究了鲁迅先生笔下的相关典型人物内在与鲁迅先生的情感取向,角度新颖,叙述清晰。评委们对其应用统计学知识进行的分析表示赞赏。

随后,刘艺同学则为大家分享了她对《诗经》中字用法的分类。大量载字用法通过图表展示,使得同学们对载字的用法了解愈加深刻。评委们认为,该文章论述全面、条理清晰,只是用法研究并不够深入,结构不够平衡,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紧接着,钟丽思同学采用授课式结构,对“《林语堂论》的得与失”进行了论述。陈良中老师在点评中指出,该同学在文章提问、标题概括、资料择取等方面仍需改进。

报告会最后,陈良中教授上台总结。陈老师首先指出了报告会需改进的地方,并强调读书的意义在个人气度的养成与个人责任的承担。陈老师提到,读书报告会是文学院所有学子进行交流的学术平台,希望下次有更多的同学参与。(杨良宜  张智发)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

15级汉教一班 刘春红

二等奖:

15级汉教三班 冉莉15级汉教六班 王梦冉15级汉教一班 刘艺

三等奖:

15级汉教二班 钟敏15级汉教四班 钟丽思 15级汉教六班 张祥玮

15级汉教二班 王胜柃15级汉教一班 黄梦15级汉教四班 冯滢滢

优秀奖:

15级汉教一班 杨悦欣15级汉教二班 李莉15级汉教四班 王聪玲

15级汉教三班 邹亚15级汉教三班 李彩彩15级汉教一班 韩若冰

15级汉教二班 漆诗捷15级秘书学杨艮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