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主办全国第五届“区域文化与文学”学术研讨会
2018-12-23 10:33  

 

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是当下文学研究的一个学术热点,同时,在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也将发挥积极的助推作用。

我校致力于区域文化与文学的研究多年,在人才队伍的建设方面也着力甚多,目前已初步形成一支较为稳定的学术队伍。筚路蓝缕,玉汝于成。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已成为我校中国语言文学专业鲜明而独特的学科优势,同时作为文学院一以贯之的学术传统,得到了大力弘扬和深入拓展。

122123日,第五届“区域文化与文学”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城召开,研讨会由《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编辑部、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区域文学委员会、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联合主办,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承办。会议围绕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的新进展、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的理论建构、区域文化与文学史写作研究、区域文化与抗战大后方文学研究等议题展开。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白烨,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勇,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子善,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福民,中国文学地理学会副会长、湖北大学文学院院长刘川鄂等著名学者莅会。

22日上午,文学院党委书记曾凡浏主持论坛开幕式。学校党委书记曾礼教授发表致辞。他指出,加强区域文化的研究,对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1218日,党中央召开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第五届“区域文化与文学”学术研讨会的适时举办,也因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曾礼书记还介绍了不同历史时期重庆地区的区域文化情况,如“巫文化”“巴文化”“抗日文化”“陪都文化”“火锅文化”等。

白烨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文学界的发展,并阐释了区域文学的意义所在。“好的文学很多都是从地域出发,带有明显的地域文化特点”,白烨表示,一定要加强地方文化研究并以此促进当下的文学创作。刘勇、刘川鄂以及本次会议主办方之一《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代表王秀涛也分别致辞,再次强调了文化文学在区域发展中的重要位置。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西南大学、湖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不同高校的学者围绕区域文学进行了两场主题发言。下午,参会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分为四组进行分组讨论发言。

23日上午,研讨会圆满闭幕,闭幕式由我校文学院教授杨华丽主持。西南大学文学院张武军教授为大会作学术总结。他指出,区域文化的意义已经超越了区域本身,辐射到周围地区甚至全国、世界,区域文学与文化将是一个非常具有价值的讨论话题。

最后,文学院党委曾凡浏书记致闭幕辞。她回顾了两天研讨会取得的成果,并代表文学院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和关爱,衷心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工作。(记者:沈靖雯)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