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举办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示范观摩月活动
2018-11-09 16:02  

 

为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增加各专业教师之间的交流,118日下午,我院在汇贤楼205会议室举办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示范观摩月活动。活动由李文平副院长主持,党委书记曾凡浏莅临活动现场。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近三年新进教师以及外国语学院、化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近30余人参加。

首先,何亮老师示范讲解了宋前小说研究选修课程,抽取西王母母题的内容进行阐释。从先秦小说文献、汉魏晋文献、唐宋小说以及元明清《水浒传》等文献记载中,呈现西王母在小说中的演变过程。其条理清晰,深入浅出,引导学生积极思考。随后李文平副院长组织讨论,并提出选修课应与专业培养方案有密切联系,具体落实到学生的培养目标,引导学生思考时应从热点和兴趣点出发,突出生活和教学内容的关联等建议。教师们积极交流讨论,其中阮爱东老师提出本门选修课有利于为学生提供研究思路和方法,也有利于开阔学生眼界;范松义老师建议可以增加课堂的趣味性,提高学生的兴趣;王于飞老师首先肯定了本门选修课的价值,其次强调可以增加母题研究在小说中的应用等内容,指出了本门选修课在西王母母题研究存在的局限性;同时张中宇老师强调需要培养学生中学教学的核心能力,希望课程能够让学生真正受益;最后陈良中老师从知识性层面提出自己的建议,恰当地指出其中存在的不足。经过激烈的讨论后,何亮老师表示受益匪浅,之后对自己的教学内容会进行及时的调整和提升。

随后陈实老师进行了国别与区域文化研究课程的说课,陈实老师先对本门课程的情况做了简单的介绍,提出本门课的教学目的是打开学生视野,培养学生包容性的思想。本门课从种族与语言出发,讲解了语言分类、语言方言、语言分布等内容,从诸多例子中更加通俗地理解各种语言之间的联系,同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正确地认识和理解各国语言文化。之后李旭婷老师肯定了本门课的趣味性和丰富性;外国语学院的老师与陈实老师进行了一番讨论,在培养学习小语种和对外汉语的学生的本质上达成共识,最后化学学院和马克思学院的老师联系世界交往理论等专业知识与陈实老师进行探讨。最后不同学院的老师都表示应该加强相互的交流,可以发散自身的思维。

   在两节不同课程的示范讲解和激烈的讨论中,此次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教师们从中开拓了讲课的思路,切实地提高了教学水平,突破教学瓶颈,为提升学院本科教学质量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