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第七届“中学语文卓越人才培养实验班”迎来首场人才招聘会
2018-06-04 11:16  

 

62日下午两点,我院第七届“中学语文卓越人才培养实验班”迎来了本学年度首场人才招聘会。此次前来招聘的用人单位为西南大学附属中学银翔实验中学和两江实验中学,两校专门面向我院第七届(2015级)卓越班30名学生招聘。据悉,此次面向一所学校、针对一个学院中的一个班级学生进行集中招聘,在西大附中招生工作中尚属首次,而对于我院卓越班而言,这也是创办七年来第一次迎来用人单位的定点定向招生。西南大学附属中学银翔实验中学校长张勇,语文骨干教师兼高二年级主任安伟,银中初中部优秀语文教师韩健(我院第四届卓越班学生),高中部优秀语文教师戴鑫(我院第六届卓越班学生),我院党委书记曾凡浏,副院长李文平以及卓越班班主任陈庆江老师参加了招聘会。

招聘会开始前,张勇校长郑重而又不失风趣地向到场人员介绍了两所附中的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学校的教学理念、教师岗位职责要求、薪资构成等。张勇校长提出:学校希望所招聘的人才能吃苦、有责任心、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具备较好的工作能力和足够的社会实践经验。

招聘会开始后,用人单位根据应聘同学的自荐书和简历情况进行了首轮筛选;接着进行第二轮——书法考核,张勇校长现场出题,要求应聘者用毛笔书写出唐宋八大家的字和号,用人单位现场打分;随后进入第三轮单独面试环节。该环节主要考察应聘者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以及专业知识的扎实程度,面试者自我介绍完毕后对面试官的提问进行了回答。通过三轮筛选,最终有9名同学进入到最后一轮——“三分钟授课”环节。面试官现场出诗句,要求选手思考两分钟,随即进行现场模拟授课。该环节重在对同学们的“技”与“道”进行考核,“道”就是扎实的专业学养,以此为根基,还需要辅之以相对娴熟的教学技能。

最终,第七届卓越班共有张静、田莎莎、龚美云、付杨潇、田姣五名同学顺利通过

 

面试结束后,招聘方领导和老师对本次招聘中同学们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文学院的“中学语文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给予了高度赞扬。同时,他们表示,附中的人才招聘除了看重专业知识能力外,对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沟通能力和应变能力也非常重视。面试老师们建议学同学们能够在今后的道路上从三个方面强化自身:专业知识的强化,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的强化,境界、眼界和格局的强化。他们鼓励同学们以谦虚的态度和好学的行动,去努力达到孔子说的“志于道,游于艺”的境界。

 

招聘会后,记者采访了部分落选的同学,他们表示,这一次应聘给了他们很大的触动,同时也极大地丰富了他们的就业经历。被淘汰虽然心中有难过和遗憾,但不会过于介怀或是急于否定自己,因为肯定昨日的成绩是为了激发明日奋斗的斗志,发现今日的不足时为了明朝更好的进步!同学们表示,优胜劣汰,物竞天择,机会总是青睐于那些有准备的人,在机会即将来临时,只懂得把握是不够的,更需要懂得准备,只有未雨绸缪,方能有备无患。

 

据悉,我院“中学语文卓越教师人才培养计划”从2012年开始由李文平副院长牵头并组织,刘中黎、唐旭、陈庆江等老师负责实施。该项目从每一届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学生中优选30名学生,在合作中学进行创新型专项人才培养。截至今年,卓越班已培养出200多名优秀师范生,这些学生由于专业功底扎实,教学技能过硬,发展潜力巨大,在历届就业中表现出极强的竞争实力,深受重庆市内外重点中学的青睐。此次西师附中超常规地面向我院卓越班进行定点定向招聘,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此前毕业的卓越班学生在该单位表现出色,能吃苦、肯担当、有思想、有潜力,这是对我院的中学语文卓越教师人才培养计划的充分的肯定和信任。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