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四川大学曹顺庆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2018-04-16 19:47  

   413日晚,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学术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曹顺庆先生应我院邀请,在弘德楼凯撒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国文论的死与生”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校科研处处长兼文学院院长张全之教授主持,文学院共有两百多名师生聆听讲座。

学术的繁荣需要新观点的浇灌。讲座伊始,曹教授以“中国古代文论之死”为主题,提出“活了几千年的中国文论,为什么会死在现当代?”“中国古代文论又究竟是怎么死的?”的问题,并围绕这两个问题阐释了当代的一种文化病态——当代中国文论的失语症。曹教授指出,中国现当代文艺理论长期以来基本上是借用西方的一整套话语,并始终处于文论表达、沟通和解读的“失语”状态。接着又对以《文心雕龙》为代表的古代文论的“失语”现象进行了深刻反思,认为当前学术界话语体系建设的传统路径——古代文论的现代转换,其实是一种否定中国文化与文论,并以西方理论作为根本话语权,依赖于西方理论架构的做法。在此基础上,曹先生指出:只有重塑文化自信,才可能重建中国文论话语权,并提出了古代文论的古今通变、西方文论的中国化、走向世界的中国当代文论三方面的路径选择。

讲到当前学界对于中国古代文论的忽视态度时,曹教授针对学界的普遍质疑进行了反驳。他认为,中国古代文论话语在当下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发展前景:中国古代文论在当下不仅拥有自己的语境,在当今的文学批评上亦可大有所为。

曹教授的讲座论证严谨、循序渐进,讲座现场掌声迭起。讲座尾声,针对同学们就中国古代文论的“自杀”与“他杀”进行的提问,曹教授引经据典,深刻而不失幽默地进行了回答,认为中国古代文论的“死”是“自杀”和“他杀”双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并建议大家对这两种因素予以重视,勇敢地捍卫中国古代文论的主动权与话语权。(研究生会宣传部  杨欢)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