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戴鑫:从凡事做起,成就不平凡,让优秀成为习惯
2017-12-15 09:16  

    128日,第五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在浙江师范大学落下帷幕。

来自全国各地的122所师范院校的370名选手参加本次竞赛。本次比赛参赛院校规模为历届之最,竞赛学科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6个组别,竞赛环节包含教学设计、课件制作、即席讲演、模拟上课·板书五个环节。

我院2014级学子戴鑫,荣获语文组一等奖,为文学院增添了光彩亮丽的一笔,同时也激励着文学院学子努力奋斗,提高自身素质和水平。对此,我院对戴鑫进行了采访,了解其参赛的心路历程以及参赛的宝贵经验。

不求功利,只为提升自身能力

 

Q:你最初参加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的目的和愿望是什么呢?

戴鑫:我参加比赛的目的很简单和纯粹,因为在参赛前就已经签下了工作,所以并没有想太多功利的东西,比如为了一张好看的简历或者说一份更好的工作。就是为了锻炼自己在师范生教学方面的一些技能,加强自己对文本解读这方面的各种能力,为自己以后的教学工作打下基础。

遇难不挫,坚持才有可能成功

 

Q:比赛途中有没有遇到的困难,有没有什么经验可以谈谈?

戴鑫:我们在比赛中会进行培训,在中途遇到过几次瓶颈期,不管是通过自身努力或者老师的点评,始终都不能完成新的突破。在这个时候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下去,不厌其烦的咀嚼、整理老师们的点评建议,量变终将会达到质变。

百炼成钢,习惯让人临危不乱

 

Q:比赛过程中有没有什么心境的变化?

戴鑫:我属于李文平院长说的典型的竞赛型选手,进入备考室的时候,会有一点紧张,但是一旦进入备课室我的心态就放松了。比赛中的模拟授课和即兴演讲环节我就完全处于很自然、平和的状态。只有场下百炼成钢的准备,才能有场上自信从容的发挥。

登高远望,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Q:你认为在师范生技能大赛中能够出彩的因素有哪些方面呢?

戴鑫:我觉得自己这次的发挥还是比较稳定的,出彩在于三个方面。第一点是即兴演讲能够提炼观点,看破一个现象性问题的本质;第二二点是讲课时间把控较好,在规定时间八分钟内完成了教学点的教学。第三点就是选点的准确和深刻性,我围绕着这个文本当中的一个点来展开教学,教学思路清晰的将点讲细讲透。

从心开始,把眼前忘却将传承留下

 

Q:对以后参加比赛的学弟学妹有没有心态上和准备上的建议呢?

戴鑫:首先一定要注重平时专业知识的积累,无论什么类型的文本重点都在于文本解读体现出来的专业性。其次,一定要注重师范生技能的培养,认真对待微格课程实训以及大四毕业实习,平时也可以多参加比赛,把每一次比赛当成提升锻炼自己的机会。另外,一定要保持平和的心态,为了未来踏踏实实的努力。

感谢师恩,成长历程绝不孤单

 

Q:你认为老师对你的帮助怎么样?有没有特别想感谢的?

戴鑫:期间有很多人都给我许多帮助,我都心存感恩。其中我要特别感谢这次比赛的指导老师陈庆江和刘中黎老师,他们陪着我们参加每一次培训,陪着我们走完比赛的每一个过程,给我们指导建议。还要感谢张全之院长、李文平副院长和辅导员杨梅老师,张院长和李院长都在比赛现场给我们加油,在准备中也给我很多的建议和鼓励。有了他们的帮助与陪伴才有我的每一次进步。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