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蒲公英”团队三下乡实践活动圆满完成
2016-07-22 18:30 刘婧、刘映雪、周叙辛 

 

导语2016年时值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80周年,为响应党中央号召,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唱响时代主旋律,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结合实际情况,围绕“重走长征路”、“践行‘两学一做’”、“少数民族地区普通话推广及使用现状调查”三大主题,在四川省阿坝州开展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途径映秀、汶川、黑水、红原、若尔盖、松潘等地。阿坝州政府、各县政府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帮助“蒲公英”团队顺利完成实践活动。

 

 

【重走长征先辈路,弘扬红军英雄魂】

 

阿坝地处四川省西北部,青藏高原向四川盆地过渡地带。境内雪山高耸,峡谷深切,江河纵横,草原无垠。复杂的地形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它是红军长征路上条件最苦、累计活动时间最长的地方。同时阿坝也是红军长征路上召开重要会议最多、进行的党内斗争最为激烈的地方。重走阿坝长征路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意义。

 

红军长征仅就中央红军来说,共翻越了五座大雪山,其中三座就位于黑水县境内。“蒲公英”社会实践团队关于“重走长征路”的主题就在参观黑水县色尔古藏寨徐向前指挥所后全面铺开。

 

717日,“蒲公英”实践团队来到“芦花会议遗址”,与黑水电视台记者一起追寻长征足迹,缅怀革命先烈。在第四代“红色”守护人苏朗彭初的带领下,“蒲公英”成员先后参观了开展芦花会议的会议室及存放先辈遗留物的陈列室。在彭初的讲述中,成员们从此次重要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中了解到红军革命和长征的艰辛。

 

红原作为红色革命区,处处都深印着红军长征的足迹。这片草地上,镌刻着革命史上那段最为艰难、最为悲壮的征程。718日,社会实践团成员于红原县广场找寻到了周恩来题字“红军长征走过的大草原”的雕塑。庄严肃穆的雕塑,以坚毅巍峨的形象展现着永垂不朽的红军魂。“蒲公英”实践团队还寻找到“九大元帅走过的草原”。他们俨然化身为一座不朽的丰碑,矗立在草原上,也矗立在人们心中。

 

“蒲公英”成员719日则转向若尔盖开展实践活动。首站来到“巴西会议”遗址。巴西会议是一个转折点,领导人运用革命的智慧巧妙化解了矛盾,为之后的长征路打下坚实的基石,也为胜利奠定了基础。成员们在残垣断壁的遗址前认真聆听先辈们为革命工作作出的不懈努力,更加明白红军长征的伟大。在“胜利曙光”红军纪念碑前,“蒲公英”成员了解到,由于饥饿和疾病,红军在此处牺牲了七、八百名战士,他们永远长眠于若尔盖的茫茫大草原里,与阿坝州的泥土融为一体。甲基寨作为红军领导人毛泽东的故居,残破的遗址述说着领袖的艰辛,厚重的土墙蕴含着伟人的智慧,“蒲公英”团队以虔诚之心向伟人致敬。回途中,“蒲公英”还前往“阿西牙弄紧急会议”会址参观学习。此外,“蒲公英”还寻访到红四方面军老红军徐国富的后人徐长友,聆听他讲述先辈“三过草地”,历经艰难的故事。

 

720日上午,“蒲公英”团队来到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缅怀革命先烈。碑园位于松潘县川主寺镇元宝山,由主碑、大型花岗石英雄群雕、纪念馆三大部分组成。成员们瞻仰主碑,参观展馆,聆听红军传奇故事,深刻体会到红军克服千难万险,征服雪山草地的勇敢与无畏,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部革命英雄的壮丽诗篇。

 

【“两学一做”提素质,联系群众干实事】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部署。“蒲公英”实践团队通过走访各地的党员干部,聆听他们从不同角度谈及的身边的变化与发展,了解党员干部对“两学一做”的践行情况。他们践行“两学一做”的整体情况对于提高党的战斗力与先进性,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对于大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都具有重要意义。

 

践行“两学一做”首先在“学”,学习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学习是干好工作的基础,素质是工作能力的关键。若尔盖县史志办副主任徐绍勇表示,作为党员,首先应该加强学习能力,提高自身素质,切实为老百姓服务。最近当地党校正举办双语培训,加强干部的沟通能力。在党员吃透党的方针政策后,将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转换成老百姓通俗易懂的语言,采用党员模范现身讲、社区群众互动讲等形式,真正把党的政策、声音和主张传达到千家万户。做一年的好事不难,可十年如一日地做好事,就不容易。作为一名党龄十二年的老党员,汶川档案馆副局长马婷婷如是说。每年不同的主题教育活动,比如三重温三铭记三严三实,包括两学一做等等,最初她也无法把握其中的重要意义。但通过专家授课,以及一系列群众路线活动的落实,她切身体会到基层党组织建设中,仍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这些方针好比打开思维的钥匙,用正确的思想来指导行动,是确有必要的。

 

作为基层党员,我们要吃透各项政策方针,并实实在在地为百姓服务。映秀镇人大主席明贵学说道。做好本职工作,联系群众干好实事是“两学一做”的关键。他以映秀镇灾后重建为例说道:灾后的重建工作中,民生问题是重要一环。百姓在一夜间失去所有,党员必须率先做好民众情绪的安抚工作,带领大家重拾希望,创建美好的新生活。

 

松潘川主寺农村经济统计员卞军认为,要想成为一名优秀党员,就得到群众中去,多下村,多走访,多交流,了解当地民风民俗,只有真正了解群众的需要,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群众的问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党员切实践行“两学一做”精神,就应该立足实践,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

 

预备党员和年轻党员是党的后备力量,作为青年党员更应该积极学习,不断充实自己,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成为一名优秀党员。若尔盖县史志办副主任徐绍勇对青年党员寄语道:红军长征精神应该被继承和发扬,你们都比较年轻,应该承担起这样的任务。当年若尔盖就有许多小红军战士,一般由一个老战士带56个小战士。当时大家身体都很虚弱,但面对胡宗南的强军,只要冲锋号一响,红军战士都不怕牺牲、英勇抗敌。这种艰苦卓绝、埋头苦干的长征精神,对年轻干部的激励意义尤为重大。当下积极分子、老党员都应该有此认识。现在的艰难困苦较之红军长征都不值一提,要对自己的事业和理想无比忠诚、坚定,同时追求顾全大局、严守纪律、亲密团结的高尚品德。

 

【普话推广全民族,语言统一促交流】

 

为了解近六十年来阿坝州少数民族地区普通话使用现状及推广成效,分析少数民族地区普通话使用频率与语言态度、身份认同、语言运用能力、语言政策、社会环境变化之间的关系,“蒲公英”社会实践团队以问卷调查形式收集相关情况,分析相关成果。

 

阿坝州作为少数民族聚居地,当地人民大多使用本民族语言和四川方言,普通话普及情况呈现以下现象:纯牧区的普通话普及远程度低于农区;县城内,普通话的使用及普及情况良好,大多数人能自如使用普通话与人交流;在牧区和农区生活的大多是年龄较大的从事农牧业生产的少数民族居民,对普通话的掌握情况较差,甚至出现无法交流的情况;藏族老师不能胜任教授语文等对普通话要求较高的科目。因此阿坝州大多数地区的普通话使用及推广都表现出年龄化职业化学历化的特征。

 

针对这些现象,松潘县志办王勇主任接受了采访,他表示,县城的情况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有些县城以旅游业为主,比如松潘县,当地人为了与游客交流,自觉学习普通话;学校也会进行“二类模式”的教学,“一类模式”以汉语为主,藏语为辅,“二类模式”两者统一学习。不管是哪种模式,都是在保护民族语言的情况下积极推广普通话。至于农牧区的现状,他认为是可以理解的。农牧区年老的少数民族居民,长期使用本民族方言,对有难度普通话,他们不愿意也无法学习。若尔盖史志办张艳平主任在“蒲公英”团队和若尔盖电视台的采访中补充道:“阿坝州的普通话普及程度虽然并不是很高,但是当地政府都在为普通话的普及做出努力。阿坝州政府会对干部进行双语培训,一年两期,以此来确保政府人员能与当地人民进行交流,使政府人员能更好地为百姓服务。”

 

总体上,阿坝州的普通话由于政府的高度重视得到了较好的推广,普通话普及前景可观。

 

据了解,在调查过程中,语言不同和大部分受调查者文化层次较低等原因导致“蒲公英”实践团队的调查工作面临困难。调研组的成员和其他成员一起商量,及时调整调查方法。对语言不通的被调查者以“无法交流”的字样评定问卷;针对被调查者无法完成问卷的情况,“蒲公英”实践团队成员以口述问卷内容、询问被调查者答案以及代笔完成问卷的方式解决问题。

 

 

“蒲公英”实践活动团队在阿坝州府,各县政府及各县电视台的关注及帮助下,圆满完成“重走长征路”、“践行‘两学一做’”、“少数民族地区普通话推广及使用现状调查”三大主题的实践活动,成员们克服行程中的困难,秉承着长征精神,把吃苦耐劳的精神运用于实践活动中,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

 

此次活动对“蒲公英”成员个人来说,是一次提升自身素质、增强工作能力、学习先进精神以及提高思想觉悟的难得机会。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此次活动则具有极强的学习和借鉴意义。大学生特别是年轻的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党员等应当积极学习长征精神、学习和实践“两学一做”等党的先进思想政策,进一步强化大学生团体的服务意识、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思想觉悟和团体素质。“蒲公英”的实践活动更是符合“纪念长征80周年,献礼建党95周年”的主题,在普通话推广60多年后,少数民族聚居地的普通话使用及推广情况也应该被关注。

 

“蒲公英”将他们青春的种子撒向了阿坝州,撒向了他们生命中更高更远的地方。

 

 

 

 

撰稿:刘婧 刘映雪 周叙辛

 

摄影:张鑫 吕红涛 张静秋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