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学生工作>>学工动态>>正文
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迎新晚会精彩上演
2018-11-12 16:05  

   “高朋满座众宾酬,欢声笑语相与行。”我院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少年游”迎新晚会于111119时在校友会堂举行。我院党委书记曾凡浏、党委副书记张立,副院长李文平教授、汉语言文学系主任张育仁教授、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黄洁教授、秘书学系主任高静波、戏剧影视文学系主任张家恕教授,学生工作办公室杨梅、刘冰、董广、张慧及学院部分教师莅临晚会现场。

典礼伊始,四位系主任分别为2018级新生送出寄语。张育仁老师指出,当代大学生应当守准则有担当,强调“学会做人”的重要意义;张家恕老师针对大一新生如何主动适应大学生活、尽快融入学院大家庭这两个问题,为同学们提出了宝贵建议;黄洁老师希望同学们在大学四年里扎扎实实完成学业,为推广汉语言、传播中华文化做出贡献;高静波老师则为同学们介绍了秘书学专业的历史,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砥砺奋进。随后,新生代表邓睿茜同学发言,她将同学们的复杂心声娓娓道来,并表示: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必将激励同学们在求学路上奋力拼搏。

   接着,党委书记曾凡浏为晚会致辞。曾书记首先代表文学院的全体师生向2018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同学们在文学院这个大家庭中,秉承“厚德笃学、励志创新”的校训,展现自己的才能、丰满自己的羽翼。同时,她还希望同学们抓住寸寸光阴,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学院争光,为未来成功之路奠基,为人生之旅添彩。

在悠扬的歌声中,歌舞《子衿》拉开了迎新晚会的帷幕。舞台上,身着红衣的舞者围着白衣歌者翩翩起舞,婀娜身姿与美妙歌喉相映,展现了女子内心的羞涩和对心上人的深情。

   山中人兮方杜若,思美人兮心若香。晚会的第一篇章“往事知多少”在惊艳全场的舞蹈表演《山鬼》中缓缓展开。歌声悠扬衣袂飘漾,舞者们用曼妙的舞姿,将屈原笔下那一位美丽率真的山鬼完美地还原在舞台上。

   随之而来的是聚逗社的相声《大双簧》。几位相声演员凭借着自己扎实的基本功和绝佳的舞台感染力,将相声的"说,学,逗,唱"展现得淋漓精致,引得台下观众捧腹不止。接下来的男女对唱《燕归巢》则用悠扬婉转的歌声安抚着同学们躁动的内心。歌词字字飘入耳中,情意缓缓淌进心里,令人舒心、引人沉醉。歌声悠扬尽去时,潇洒笔墨台上显。我院范松义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手绝妙书法表演。在悦耳的古筝伴奏下,范老师为文学院的同学们写下三个词“善读,能说,会写”。

   在墨香余韵中水袖轻舞,缓缓翻开晚会第二篇章“今夕是何年”。乐调奏响,水袖舞《北方有佳人》的舞者在舞台上踩起了轻巧的步伐,纤手一举一落,舞出了一场绝美的盛宴。一颦一笑,巧笑倩兮,一静一动,美目盼兮。

   拨乱扶危主,殷勤受托孤。吟诵队一首《卧龙吟》将卧龙军师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英雄形象清晰的呈现出来。声声朗诵与乐声相喝,跌宕起伏而又扣人心弦。

 

   忽而,灯光转暖。《身骑白马》的伴奏缓缓响起,一黑一白两抹倩影出现在舞台。她们歌声婉转,一唱一和,把薛平贵和王宝钏的爱情故事徐徐唱出,其中饱含的深情令在场观众无不动容、无不慨叹。

动听的歌曲过后,便是情景剧《你好,文学院》。演员们用绘声绘色的表演展现出了学生们对学院的热爱以及对知识孜孜不倦的追求,风趣幽默的表现形式更是将现场氛围引入一个又一个的高潮。

   紧接着,温暖的灯光洒下,第三篇章“良日登远游”精彩继续。二胡表演《赛马》以其磅礴的气势、热烈的气息、奔放的旋律而深受同学们喜爱。无论是气宇轩昂的赛手,还是奔腾嘶鸣的骏马,都被二胡的旋律表现得惟妙惟肖。

   随后,钢琴与古筝长笛共鸣合奏,中西方乐器完美交融,一曲凄美悠扬的《梁祝》将美丽的蝴蝶带到同学们心上,碧草青青花盛开,彩蝶双双人徘徊,千古传颂深深爱,山伯永恋祝英台。

灯光闪耀,礼仪队的同学们踏着密集的鼓点上场,为大家呈现韩舞《Havana》,激情动感的舞姿迎合着青春活泼的旋律给在场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啪!”醒木一拍评书起。精彩绝伦的评书《战吕布》将共抗强敌的手足情谊、三英的义气和吕布的无双武艺展现在了一众师生眼前。说书人妙语连珠,一人临台展万马军势,方寸口中吐虎将雄风。 

精彩的评书让同学们穿越时空感受到三国英雄的英勇豪迈,歌曲串烧则将同学们拉回到现世。《光》带领着大家朝着光的方向勇敢前行。《something just like this》为我们指出逆境中的希望与美好。“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文学院老师的孩子们清脆嘹亮的歌声,尤如黄莺出谷,像一阵清风掠过心房。一首《苔》不仅传递出了传统文化之美,更是让我们以梦为马走向未来。在音乐学院进行音乐实践的同学们则用一首《七里香》让我们感受到中国风的美好诗意。

晚会最后,我院团总支学生会各部门、社团成员代表带来合唱《仰望星空》,愿同学们在文学院这个大家庭里不再彷徨不再腼腆,飞得更高看得更远,一起寻找生命中最灿烂的亮点。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