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学生工作>>学工动态>>正文
第十八届读书报告会圆满结束
2017-12-08 13:59  

   为拓展大学生学术视野,提高文学院本科生阅读能力,我院于12715时在弘德楼5205教室举行第十八届读书报告会。院党委书记曾凡浏、教务处副处长黄坤林,我院杨宗红教授、朱怀教授、杨姿教授、王坤宇博士及各年级辅导员出席。

党委书记曾凡浏首先为本次报告会致开场词,随后各位参赛选手依次上场汇报,具体包括论文创作过程、论文的学术思想等,再由嘉宾老师进行提问,选手就老师的问题作出回答。

2014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杨靓雯首先上场汇报。她的《锺嵘〈诗品〉“怨”字说》深刻解读了“怨”的分类、“怨”与锺嵘的其它文论观点和“怨”的美学意味。在汇报中,她逻辑连贯、条理清晰,语言极富感染力,将观众们带入了诗“怨”的情境中去。答辩结束后,老师对此论题进行了提问,选手自信从容的回答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接着,袁定沈同学为大家带来的《毁灭与重塑:余华〈活着〉的土地意向解读》精彩地阐述了土地与人类的感情,土地意向的象征与土地意向的二元对立,并以此结合小说内容及主人公福贵的人物形象特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其后,吴优同学的《试论柳永咏春词》由柳永春词讲开去,展示了自己对柳永春词的研究成果。贺江燕同学的《〈山经〉、〈海经〉方位词用法对比研究》以严谨的考据对比研究推测了两书的各自成书时间。最后,张玉洁同学带来的《“洋洋乎会于〈风〉〈雅〉”解》详细解读了《风》、《雅》的辨析,《小雅》对咏怀之作的影响,以及《国风》与咏怀诗的联系。

在五位同学精彩纷呈的报告后,杨姿教授对此次报告进行总结,她对五位同学的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的同时也给出了一些指导意见。

本次读书报告会,杨靓雯同学以优异的成绩摘得桂冠;袁定沈、吴忧、贺江燕同学荣获二等奖;石蝶、刘翠、张玉洁、雍涵、田琦、杨鸿涛等同学获得三等奖。

本次活动不仅展示了我院学子的风采,也展示了我院严谨的治学之风。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