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学生工作>>学工动态>>正文
【组织育人】“两学一做”见行动,成风化人与党行
2016-07-22 15:16 周叙辛、刘婧、刘映雪 

 

导语: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三下乡蒲公英社会实践服务团,走访了映秀、汶川、若尔盖等地的优秀党员,获得了当地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实践团以深化两学一做为目的,通过带领青年党员亲身接触优秀党员,与其采访交流,促进青年党员学习先进人物的精神作风,切实做到心有触动,身有行动。

日前,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这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显著成效基础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部署。

 

 

大学生党员及预备党员作为党的事业的继承者,他们践行“两学一做”的整体情况对于提高党的战斗力与先进性,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对于大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具有重要意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三下乡蒲公英社会实践服务团,正是秉持向优秀党员学习的态度,接受“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党员。

 

 

【基础在,关键在

 

学习是干好工作的基础,素质是工作能力的关键。若尔盖县史志办副主任徐绍勇表示,作为党员,首先应该加强学习能力,提高自身素质。两学一做,落脚点在。真学、真懂与真信、笃行相结合,知行合一,才是一名“合格”的党员。

 

实际行动必须联系老百姓,帮扶贫困人员,提建议、引方向。当然,在与群众联系的过程中也必须克服诸多困难。早年当地的老百姓文化水平低,他无法与当地民众用藏语沟通是一大难题。

 

2000年以后,国家的义务教育、普及初等教育全面展开。国家实行双语制,年轻人能从小接受汉语教育。此外各单位的编制是少数民族与汉族搭配,且对年轻干部、外来干部进行双语培训。

 

最近党校正举办双语培训,加强干部的沟通能力。在他们吃透党的方针政策后,将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转换成老百姓通俗易懂的语言,采用党员模范现身讲、社区群众互动讲等形式,真正把党的政策、声音和主张传达到千家万户。


 

【密切联系群众,注重民生问题】

 

做密切联系群众的事,做实事办好事。映秀镇人大主席明贵学说:作为基层党员,我们要吃透各项政策方针,并实实在在地为百姓服务。结合当地灾后重建的情况,他表示:灾后的重建工作中,民生问题是重要一环。在一夜间失去所有,党员必须率先做好民众情绪的安抚工作,带领大家重拾希望,创建美好的新生活。据记者了解,灾后重建过程中,每年几百万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制度的落实,使老有所养,民有所依,映秀出现了较地震前更和谐的景象。
他嘱托青年党员们:为人做事要本着自己的良心,经得住群众的检验。”        

 

 

【不忘初心,脚踏实地】  

“做一年的好事不难,可十年如一日地做好事,就不容易。”作为一名党龄十二年的老党员,汶川档案馆副局长马婷婷如是说。每年不同的主题教育活动,比如“三重温三铭记”、“三严三实”,包括“两学一做”等等,她最初也无法把握它们的内涵。通过专家授课以及一系列群众路线活动,她切身体会到基层党组织建设中,仍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这些方针好比打开思维的钥匙,用正确的思想来指导行动,是确有必要的。
至于“两学一做”,她认为这是一大思想转变。从“创新增优”的高要求高标准,转而注重“合格”的基础要求,体现党员更需从“空中楼阁”的追求,回归到“脚踏实地”的努力上来。这也是她对后辈党员的建议:切勿浮躁,沉下心来;不能急功近利,而是真正站在人民的立场上考虑,做好事办实事。
 

在最近的“重温入党誓词”的活动中,宣誓的那一刻令她非常动容。党员不论党龄长短,在工作和生活中,都应该保持一颗平常的、感恩的、进取的初心。  

 

 

 

 

【立足过去,继往开来】

 

阿坝州松潘县川主寺农经统计员卞军,是一名坚守在群众身边的共产党员。他表示,对待“两学一做”,不应该像对待新生物一样。“两学一做”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立足于过往,而自然而然产生的成果。“‘两学一做’不仅是‘三严三实’的深化和延伸,还是‘三严三实’的一些具体实施方法,要结合‘三严三实’精神,抓好‘两学一做’。”卞军如是说。

 

 

 

【发扬长征精神,克服当下困难】

 

若尔盖县史志办副主任徐绍勇,对青年党员寄语道:红军长征精神应该被继承和发扬,你们都比较年轻。当年若尔盖就有许多小红军战士,一般由一个老战士带56个小战士。当时大家身体都很虚弱,但面对胡宗南的强军,只要冲锋号一响,红军战士都不怕牺牲、英勇抗敌。”这种艰苦卓绝、埋头苦干的长征精神,对年轻干部的激励意义尤为重大。当下积极分子、老党员都应该有此认识,现在的艰难困苦较之红军长征都不值一提,要对自己的事业和理想无比忠诚、坚定,同时追求顾全大局、严守纪律、亲密团结的高尚品德。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三下乡蒲公英社会实践服务团体,715日至21日这7天,走访了映秀、汶川、若尔盖、松潘等地的8名优秀党员,了解相关事迹,学习他们对于“两学一做”的先进思想的见解。14级入党积极分子刘婧通过此次活动坚定了信念:“党员的学习是一个常提常新的内容,通过此次活动,我们了解了榜样的做法,夯实了基础,在心中明了了对于党员的新要求,在这个浮躁的社会,我们应时时用党的纪律严格约束自己,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响应党的号召,起好带头作用,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寻访优秀党员,践行“两学一做”的活动开展,有利于对年轻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督促他们做到尊崇党章、遵守党规,明标准、立规范、守纪律,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为成为党员做好各方面的准备。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有利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学习、贯彻、维护党章,遵守党的总章程、根本大法和总规则,确保党的集中统一,保证党中央政令畅通。有利于广大党员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重要思想的基本要义;把握其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精神实质;把握其为民的情怀和深远的世界眼光,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指导工作。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为实现全面小康以及第一个百年目标共同奋斗。  

 

 

 

 

 

撰稿:周叙辛 刘婧 刘映雪

 

摄影:张鑫 吕红涛 张静秋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