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学生工作>>学工动态>>正文
【实践育人】青春飞扬,“志愿”前行
2016-07-22 14:00 刘映雪、刘婧、周叙辛 

                             ——“蒲公英”实践团队任务在若尔盖县全面展开

  导语:719日,“蒲公英”社会实践团队到达若尔盖继续开展实践活动。若尔盖政府宣传部办公室杜章义、若尔盖电视台记者屈建清全程记录活动过程。“蒲公英”实践团队将继续秉承三大主题精神,去往“胜利曙光”纪念碑,“巴西会议”遗址,毛泽东故居等红色遗址。

  采访党员忆历史,故居遗址怀先烈

  当地人用“若尔盖是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这样荣耀的话语来说明若尔盖与中国革命的非凡关系及其历史地位。19日,“蒲公英”社会实践团队在若尔盖史志办副主任徐绍勇的陪同下去往“胜利曙光”纪念碑、“巴西会议”遗址和毛泽东在甲吉寨的故居,共同探寻红军在若尔盖草原留下的红色奇迹。

  “中国工农红军班佑烈士纪念碑”和“胜利曙光’雕塑是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过草地时在班佑河畔一次牺牲人数最多的数百名红军烈士而建。”纪念碑前徐绍勇如是说道,“面对长征的艰难困苦,红军从未放弃,碑上‘胜利曙光’四个字由中央军委原副主席迟浩田上将题写,寓意着红军烈士带走的是伤病和饥饿,留下的是曙光和胜利。”艰难和困苦已经过去,但是长征精神却永久的留在了若尔盖的大草原上。

 

  一块石碑,上书“巴西会议遗址”;几壁残垣,仍旧巍然屹立。由此景象,足以想象先辈们生活之艰辛,革命工作之困难。在参观“巴西会议遗址纪念馆”时徐绍勇介绍:“19358月底,中央红军穿过茫茫草地到达班佑、巴西一带,基于红军当时的政治、经济状况,党中央在巴西班佑寺院先后召开了5次重要会议,最后一次是巴西紧急会议,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于193599日深夜召开紧急会议,采取果断措施,率右路军的一、三军团及军委纵队先行北上。红四方面军二过草地南下。巴西是记载着共产党斗争史的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纪念地。‘巴西会议’也被永远载入了史册。”“蒲公英”社会实践团队站立在革命先辈们曾经激扬过青春,挥洒过鲜血的地方,切实感受勇往直前、无所畏惧的长征精神。

  随后,“蒲公英”小组来到甲吉村探寻毛泽东故居。走过一段陡峭险滑的山路,只见到几壁简陋残破的土坯房。一代伟人的不朽的长征精神就在此被孕育,与这些泥土一起永远的扎根于若尔盖的大草原上。

 

 “两学一做”为己任,继往开来启后贤

  作为若尔盖县史志办副主任的徐绍勇入党已有17年。身为优秀党员的他积极响应“两学一做”的党章建设,从自身做起,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切实为老百姓服务。他主动联系贫困群众,响应党的要求,精准扶贫。“我是党为民利民的见证者,是党的优良政策的受益者,所以,我对党的情感十分深厚,对于党所倡导的‘两学一做’的党章建设,我当然义不容辞,将它奉为己任。我认为,不管是党员还是预备党员都应该这样做,这不仅能规范自身行为,使自己成为优秀党员,还能给后辈们做好榜样,继往开来。”徐绍勇在关于“两学一做”的采访中如此说道。

  普及程度令人忧,政府积极忙推广

  若尔盖作为少数民族聚居区,当地人民大多使用本民族语言和四川方言,普通话普及程度相对较低且呈现以下现象:纯牧区的普通话普及远程度低于农区;藏族老师不能胜任教授语文等对普通话要求较高的科目。

  针对这些现象,若尔盖史志办张艳平主任接受了“蒲公英”小组和若尔盖电视台的采访。他表示,若尔盖的普通话普及程度虽然并不是很高,但是当地政府都在为普通话的普及做出努力。若尔盖政府会对干部进行双语培训,一年两期,以此来确保政府人员能与当地人民进行交流,让政府人员能更好地为百姓服务。当地也会开设双语小学,主要教授藏语和汉语,在保护本民族语言的同时推广普通话。由此看来,若尔盖的普通话普及前景可观。

 “蒲公英”实践团队完成在若尔盖县的任务后,将去往松潘县继续开展一系列活动。记者会持续跟踪报道。

通讯员刘映雪 刘婧 周叙辛

                                              照片:张鑫 吕红涛 张静秋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