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学生工作>>学工动态>>正文
【实践育人】高原不难,汗水不干
2016-07-22 13:26 刘婧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蒲公英”社会实践服务团在红原开展系列活动

 

“蒲公英”在路上,“蒲公英”在行动。718日一早,“蒲公英”就在平均海拔3504米的四川省红原县开展起少数民族聚居地普通话推广情况的调研。在“蒲公英”项目的总体路线规划中,后几天的行程几乎都在高原地区,无疑给“蒲公英”团队带去了一定的困难。幸而“蒲公英”所到之处均得到当地县委办公室等各级政府机关的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这为“蒲公英”的工作开展保驾护航。

 

淅淅沥沥的小雨,突如其来的高原反应阻挡不了“蒲公英”把“正能量”撒向阿坝各处的决心。在普通话调研过程中,所有成员不辞辛苦,与当地居民沟通的过程中礼貌得体。遇到困难时,积极交流,主动沟通,群策群力,比较顺利地完成了在红原县的普通话调研活动。成员们了解到,红原县城的普通话推广力度和广度在不断加大,愿意学习和使用普通话的当地居民越来越多。学校门口也有明显的“请说普通话”此类标语。针对调查中遇到的“不识字”和“无法交流”等情况,调研组的成员和其他成员一起进行商量,对调查方法进行了部分调整。

 

作为长征要地,红原县红色文化建设状况良好。处处有提倡学习长征精神的标语。在直观感受红原草原风光的同时,“蒲公英”成员们广泛收集红原的红军故事,体会长征的艰难,进一步了解和学习长征精神。“蒲公英”成员们还与阿坝师范学院的老师们一起来到“九大元帅走过的草原”,感受“长征魂”。

 

18日下午,“蒲公英”团队前往四川省若尔盖县,并将19日在若尔盖开展与“重走长征路”“普通话推广情况调研”“两学一做”等主题相关的系列活动。

 

 

通讯员:刘婧

 

照片:张鑫 吕红涛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