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学生工作>>学工动态>>正文
【实践育人】贯彻主题精神,展“蒲公英”风采
2016-07-22 12:25 刘婧、周叙辛、刘映雪 

 

主题精神的光辉不落,“蒲公英”的步履不停。立足于“院院合作”的出发点,2016716日,在阿坝师范学院文学院老师们的陪同下,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蒲公英”社会实践服务团踏上新的征程。当日,他们途经映秀、汶川及黑水等地,并开展系列活动,落实几大主题精神,展现“蒲公英”的风采。

 

灾后重建显大爱,“两学一做”切实行

 

首站映秀,“5.12”灾后重建工作非常顺利并超前完成。映秀镇曾是震中和重灾区,如今已经成为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典范、“5.12”汶川地震震中纪念地、川西北羌藏特色名镇。

 

“蒲公英”的成员们参观了漩口中学遗址,并对当地的四位优秀党员,就映秀目前的发展状况,及“两学一做”主题精神的贯彻和落实情况进行了采访。“我们映秀目前主要是发展旅游业……党和国家政策的倾斜帮助极大,当然映秀的重建也应该感谢全国各族人民的关注和帮助。”谈到映秀的灾后重建李军如是说。据记者了解,目前映秀以“世界汶川、大禹故里、熊猫家园”为旅游定位,获得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县、“十一五”四川省乡村旅游发展先进县的称号,下一步还将着力开发更优质的旅游景点,带动经济发展,让映秀人民走上致富之路。

 

“灾后的重建工作中,民生问题是重要一环,”刘顶双补充道,“在一夜间失去所有,党员必须率先做好民众情绪的安抚工作,带领大家重拾希望,创建美好的新生活。”据了解,灾后重建过程中,每年几百万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制度的落实,使老有所养,民有所依,也让映秀重归美丽安宁,甚至出现了较地震前更和谐的可贵景象。

 

提到优秀党员对“两学一做”的见解时,映秀镇拟任人大主席明贵学说:“作为基层党员,我们要吃透各项政策方针,并实实在在地为百姓服务。”大数据时代,映秀基层党建工作还做到了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他们会采用微信等新媒体的方式,互相学习、借鉴、交流,力图提升自己的思想认识,并有效传达给民众。

 

汶川风貌蕴精神,普通话调研始开展

 

想要了解这座曾经历过满目疮痍的县城,汶川县档案馆无疑是最好的去处。汶川县档案局副局长马婷婷女士等接待了“蒲公英”的成员们。讲解员就汶川的历史沿革、风俗民情、震前震后的情况等进行了讲解。汶川的重生,正展现了中华民族坚强勇敢、自强不息的精神。“蒲公英”的记者在对马婷婷副局长进行专访时,了解到汶川的档案馆存放了大量珍贵资料,灾后重建工作也顺利超前完成。

 

作为党员,副局长马婷婷也结合“两学一做”精神为年轻的党的后备军提出了建议。当被问及作为一个党龄12年的老党员,对于贯彻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的见解时,她表示自己最初也很难理解,为何每年都有不同的主题教育活动,比如“三重温三铭记”、“三严三实”,包括“两学一做”等。但通过专家授课,以及一系列群众路线活动的落实,她切身体会到基层党组织建设中,仍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这些方针好比打开思维的钥匙,用正确的思想来指导行动,是确有必要的。

 

对于“两学一做”的认识,她强调了“做一名合格的党员”。这是一大思想转变,从“创新增优”的高要求高标准,转而注重“合格”的基础要求,体现了党员更需要从“空中楼阁”的追求,回归到“脚踏实地”的努力上来。这也是她对后辈党员的殷切建议:切勿浮躁,沉下心来;不能急功近利,而是真正站在人民的立场上考虑,做好事办实事。近日重温入党誓词的活动,宣誓的那一刻令她非常动容,党员不论党龄长短,都应该保持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与此同时,普通话调研工作16日也开始开展。调研工作如火如荼进行,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如当地人“识字难”“配合度较低”“问卷回收率较低”以及“调查对象不确定性高”等问题。调研组还将进一步调整计划和方法实施调研,真实反映少数民族聚居地普通话普及情况。

 

据调查小组的调查报告了解到,普通话的推广及使用主要表现出“年龄化”、“职业化”、“学历化”的区别,即年龄越小,受教育程度越高,普通话的学习程度和使用程度越高;从事与普通话有关职业的人(如教师、学生、导游),会经常使用普通话且掌握较好;高学历者比低学历者,更能掌握普通话。对于普通话的推广及学习情况,多数人表示应当积极推广,但对于掌握普通话相对吃力的年龄较大的少数民族人民来说,他们不愿意花费时间继续学习汉语。这种情况与当地人民不了解通话推广政策有关。

 

纪念长征80周年,献礼建党95周年

 

“蒲公英”团队在黑水县参观了徐向前指挥所,正式开启了“重走长征路”的主题。未来几天,“蒲公英”还将到红原、若尔盖和松潘等地,采访当地老红军事迹,倾听红色传奇,感受长征的艰苦经历,学习长征精神。

 

17日,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蒲公英”社会实践服务团将在四川省黑水县开展进一步的活动。

 

 

通讯员:刘婧 周叙辛 刘映雪

 

照片:张鑫 吕红涛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