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学>>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系简介
2020-09-03 16:35  

    汉语国际教育系隶属于文学院,系主任黄洁教授。汉语国际教育的办学主体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于2001年获批招生,师资力量雄厚,特色鲜明,具有本科生和研究生两个培养层次,兼收中国学生和留学生。尤其是依托学校两个国家级基地“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师资培训基地(重庆)”“华文教育基地”,四所海外孔子学院“美国特洛伊大学孔子学院”“英国知山大学孔子学院”“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大学孔子学院”“卢旺达大学教育学院孔子学院”,如今的汉语国际教育系越来越趋向国际化。

汉语国际教育系专任教师共有9位,其中3位教授,2位副教授,3位讲师,1位助教,年龄结构合理;研究领域包括语言学、古代文学、比较文学、教育学、文艺学等专业,涵盖汉语、英语、文化等领域,学缘结构良好。汉语国际教育系教师学术基础扎实、精于汉语教学和文化交流,是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潜质的骨干力量。教师全部具有行业经验,6位教师具有海外汉语教学经历,1位具有国内对外汉语教学经历。系主任黄洁教授为四川大学博士,重庆语言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曾任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曾获得校“最受毕业生欢迎的教师”称号,主持重庆市精品课程和重庆市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对外汉语教学概论》,主持重庆市社科规划项目1项,出版专著1本。

汉语国际教育系教师专业水平较强,曾获得“最受毕业生欢迎的教师”“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优秀青年教师”“青年骨干教师”等教学类荣誉称号,获得多项校外“优秀教案奖”华文教学“优秀奖”等彰显教学能力的荣誉。近年来,汉语国际教育系获得国家级社科基金3项,省部级人文社科基金10余项。汉语国际教育系专任教师从由教学型教师向教学科研型教师的转化。

汉语国际教育系依托文学院深厚的师资优势,特别注重夯实学生在汉语言、文字、文化、文学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素养和能力,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专业知识系统和架构。注重对学生双语(汉语、英语)能力的培养。通过将英语的综合课、听说读写课设置为专业基础课,将专业拓展课设置为双语课等方式,摸索教、学、练、用等多层次、多渠道协同发展、综合促进的培养经验,并获得较好的培养效果,受到国内外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

汉语国际教育系在重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四川外语学院等高校建立了实践教学基地或实习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教学环境。同时鼓励学生在开展专业实习之前,努力寻求社会实践的机会,拓宽社会实践内容,提高灵活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

汉语国际教育系与国务院侨办设置在我校的“华文教育基地”,国家汉办在我校设立的“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师资培训基地”互为依托,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国外汉语教育组织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尤其与东南亚、南亚国家,如印尼、泰国、马来西亚等多个华文教育权威组织有长期友好的合作,它们是本系开展汉语国际推广和对外汉语教学工作的重要资源,为学生跨国教学实践、跨国从事对外汉语教学搭建了平台。

近五年,汉语国际教育系学生在校内外多种活动中表现优异,荣获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比赛”“重庆师范大学非师范生技能大赛等各类奖项多达数百项;毕业生中,平均每年有20%通过国家汉办和孔子学院总部考核,赴海外从事汉语国际教学;有21%进入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四川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有5%远赴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外高校留学,有20%从事国内大、中、小学汉语教学工作,毕业生从事汉语国际教育事业和专业领域的超过60%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