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学>>正文
2016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见习系列讲座
2017-01-06 13:05  

 

结合我校“16+2”课程安排体系以及本专业深化分类培养的理念,我院2016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20161226日至201713日期间,由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研室主任曾广煜老师组织开展了5次以交流介绍为主的专业见习,旨在使学生加深对专业和行业的情况认知

201612261430,本专业于弘德楼13204开展了海外汉语国际教育事业现状讲座。李雪梅老师任主讲人。李老师通过一系列汉语国际教育的相关数据的展示,以及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国家汉办”)的文件解读,介绍了目前海外汉语国际教育事业的现状,并针对同学们未来就业等方面存在的疑问给予了详细解答,使同学们对本专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与认识。

201612291030,本专业于弘德楼13201开展“近五年国家汉办年度报告解读”讲座。曾广煜老师为主讲人。曾老师以国家汉办的年度报告为基础,结合国家汉办的相关政策进行综合分析讲述,详细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汉语国际教育事业的发展历程。同时,该讲座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讲述从事对外汉语教师的亲身经历,回答了汉语国际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引导学生们强化汉语国际教育事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201713日—5日,本专业的李昌燕、单术娟、钟南征三位学生返校与16级学生进行经验分享与交流。三位读研深造或就职于不同领域的毕业生们,通过对自身经历的讲述,给予了学生们更真切的专业学习引导,并在与16级学生的直接交流中,从16级学生对自身发展以及未来就业等问题的多元化需求出发,有针对性地释疑解惑。

在本学期的专业见习结束后,一位本专业的同学向我们讲述到:“这学期的专业见习除了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了这个专业之外,我收获最大的地方来源于老师的一句话:‘学知识的时候不能一味地把寻求功利当作目的。在很多时候这个专业能为我们提供一个更广阔的视野,要做一个有五千年文化积累的世界公民。’”

据悉,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专业见习综合考虑了本专业的文科属性、深化分类培养的理念,本阶段专业见习以“了解”为核心任务。通过多种形式的讲解与交流,16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特点有了明确认知,也对汉语国际教育行业所需的各项知识与技能有了整体的把握。此次见习取得圆满成功,是本学期知识学习的检验,也是理论联系实际、深化学生认知,并督促其提升自我的有效途径。

本专业学生通过第1至第6学期的专业见习,了解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特点,了解汉语国际教育行业所需的各项知识与技能,熟悉汉语国际教育教学各环节流程,对教学情况形成总体感知。并能按照本专业对从业教师的要求,运用所学知识进行教学实践活动,培养一定的自主教学的能力,为毕业实习以及今后从事汉语国际教育教学、语言文化传播交流等相关工作打下基础。通过第一学期的专业见习加深学生们对专业和行业的了解,旨在奠定整个专业见习的基础。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