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学>>正文
李安全:“中学语文特级教师”讲座之文本解读
2016-10-14 12:33  

 

为加强文学院师范生的教学技能训练,进一步引导师范生教育教学。我院特于1013日下午3时,在学院楼113教室举行“中学语文特级教师”讲座。重庆市外国语学校教师李安全受邀主讲本次讲座,文学院副院长陈良中,语文课程与教学论教师刘中黎到场聆听,部分学生参与观摩学习。

李老师首先梳理了以“文本解读的视角”为主题的解读脉络,分别从文本、作者、读者这三个视角解读文学作品。他认为,文本解读的立足点就是文本本身,解读文学作品时要摆脱“知人论世”的影响,重视文本本身的性质内涵。

随后,他就“文本解读的境界”将其划分为读懂文字,读懂文体,读懂文法这三个版块,详细地指导了我院学子进行文本理解与悟读。在整个解读过程中,李老师借助典型例子剖析佐证自己的观点,语言生动形象,内容妙趣横生,细化了文本解读的难点和重点。

其中在讲解“读懂文体”这一板块时,他以李商隐的诗句“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为例指出,文学作品就是立象尽意。“意”实则指代物象、景象、事象这三类,诗中“沧海、月、珠、蓝田”等意象的组合表达了一种凄迷的情怀,以及把握不了命运的迷惘。同时,他特别强调,不要把他人的艺术构思理解成他的真实想法,否则就会失掉文学艺术作品的“真”。最后,李老师表明,在语言学习中必须注意双关和借代的运用。

讲座结束后,我院刘中黎老师对在讲解中的体悟与在场师生进行分享。刘老师以“我们要上怎样的语文课?”、“上好怎样的语文课?”等问题进行“抛砖引玉”。他提出上好语文课需要有创意的观点,即在解读文本过程中既要继承和发挥前人经验,又要注重如何将文本解读得多元、丰富、有个性,形成一套逻辑性的自主的解读体系。

最后,本次讲座在副院长陈良中的总结发言中划下完满的句点。此次讲座,不仅从专业性的角度指导了我院学生关于文本知识的解读,还为其进一步增强师范生教师技能提供了经验储备。(记者:邓燕)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