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朱立元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8-05-30 13:23  

529日上午10时,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朱立元教授在406会议室为师生们作了题为“走向实践存在论美学”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艺学教研室主任贾玮教授主持。

 

朱立元教授将讲座所探讨的美学问题置于新中国美学生态整体背景之下,在讲座开始便高屋建瓴的回顾了中国美学发展的历史及现状。中国当代美学有四大派别,分别是以吕荧和高尔泰为代表的主观论、以蔡仪为代表的客观论、以朱光潜为代表的主客观统一派,还有以李泽厚先生为代表的实践派。实践派美学在李泽厚先生的带领发展下,逐渐成为当代中国美学的主流。然而对于实践美学的挑战的声音也于80年代末、90年代初逐渐兴起。这些声音既来自于实践美学外部的三大派别,也来自于实践美学内部。朱立元教授的“实践存在论”美学,就是在实践美学大的框架之下对美学问题的新思考和新探讨。

 

朱立元教授的“实践存在论”美学以人为中心,以艺术为主要研究对象,其美学观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实践是人的基本存在方式;二,实践含义是包括人的精神生产活动在内的广阔社会生活实践;三,审美活动是人的基本存在方式和基本实践方式;四,美生成的而不是现成的;五,美是一种境界。朱教授在阐发自己新实践美学观点时还追溯了这种美学观点的思想来源,朱教授当场朗读了马克思的《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关于人的存在的相关论述,指出其新实践美学观点思想根源于马克思。海德格尔的思想对于朱教授思考实践美学也有过启示,其导师蒋孔阳先生对朱教授的美学思想更有着直接的影响。

 

   “实践存在论”美学是实践美学的一个新的发展可能,基于其未来性与可能性,朱教授就“实践存在论”美学的发展可能与方向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李蔚蓝)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