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会•校友|学生工作|下载专区|【新版202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站群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周宪教授谈身体美学流变史
2018-05-25 10:29  

   5月24日下午2点半,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周宪教授在我校图书馆三春湖讲堂作了题为“身体的表征:从美到极端”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王有亮教授主持,文学院共两百余名师生聆听讲座。

    讲座一开场,周宪教授就开门见山地指出了“艺术”与“身体”的关系:艺术是有关人的,人始终居于艺术表现的中心,人的身体又成为表现中心的中心。在今天这个视觉文化高度发达的时代,“身体”已经被推到了最前沿。周教授以“身体及其文化”为主题,引出身体表征的变化反映社会文化问题这一结论,针对这一结论周教授从“古典艺术与美的身体”、“现代艺术与极端身体”、“何为‘极端身体’”、“极端身体的文化意味”、“美的身体去哪儿了?”等五个方面给予了解析。他认为身体的表征有从古典艺术中对“美的身体”表现,到现代艺术中对“极端身体”表现的发展过程。在古典艺术的身体表现以美为主因,美是古典艺术中最为凸显的美学范畴。而现代艺术家们开始热衷于陌生的、异化的、含混的和革命性的身体,着迷于一种全新的艺术身体形态。周教授针对这种对美的身体认知的颠覆找到了两个主要原因:一个原因是美的身体表现已从稀缺资源变成过剩资源。另一个原因就是照相术的出现,将艺术家再现或表现美的身体之写实技艺彻底去魅了。同时他认为在现代艺术中,身体不再是一个传达某种理念的象征符号,而是一种艺术孜孜以求的最终目标。

    周教授在结束对身体的表征矛盾,即从美到极端的变化过程讨论之后,紧接着提出了现代艺术中的两个新问题。其一是关于极端身体与不断延展的艺术商品化和市场化关系,其二是当极端身体成为现代艺术的主因时,应该去哪里寻找美的身体的问题。针对这两个问题周教授认为极端身体的创造恰好成为了今天艺术市场的风向标,艺术家是可以通过对于极端身体的描绘获得巨大商业利润回报的。尽管如此,美的身体也未从这个时代消失。因为在更为广阔的消费文化和大众文化中,美的身体已经成为了文化产业最重要的资源之一。

周教授精彩的学术演讲赢得了与会师生的阵阵掌声。讲座尾声,周教授根据师生所提出的“身体”在当代艺术中是否“在场”、现代“艺术品”与“艺术市场”之间是什么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周教授认为当代艺术将身体当作了差异化表达,“身体”成为一种不可重复,差异性的表达。并向在场师生倾情推荐了《A Culture History of the Human Body》《货币哲学》《非人:时间漫谈》等相关书籍。(研究生会宣传部陈颖)

关闭窗口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 

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